尖子生影响小!山东高校综合评价,成绩不稳考生受益

2016-05-30 17:46: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王富晓

尖子生影响小!山东高校综合评价,成绩不稳考生受益

  25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山东省首次在9所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这一政策的公布,打破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坚冰,被很多业内人士赞为意义重大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连日来,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是首次试点,无论是部分试点高校的招生简章,还是考生对待综合评价招生的态度,这一里程碑式的改革,却或多或少还存在着部分瑕疵。

  不少一线的高三老师坦言,这一政策,基本上是学校里那些成绩上蹿下跳,却又有一定偏科考生的福音,至于部分尖子生,对于这一招生政策并不感兴趣。

  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坚冰

  高校试点综合评价招生,是我省为推进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被称作“里程碑式”的改革,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坚冰,迈出了素质教育的关键一步。

  从总体来看,目前的高考仍然处在应试教育的阶段,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性质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即便是已经存在十余年的自主招生模式,推行多年之后发现,自主招生已逐渐沦为高校“掐尖”的重要方式,尤其是部分985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基本会把成绩排名顶尖、又有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荣誉的考生,招致麾下。

  像今年北大和清华的自主招生,从通过初审的名单来看,北大多达1257人,清华也多达755人。像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章丘四中等名校中通过北大清华初审的考生,绝大部分都有各类竞赛的一等奖证书。像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的历城二中的王腾辉和王淑铖,获得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的金牌,不过,由于没有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所以,这一优异成绩可以当作自招的敲门砖。而通过清华自主招生初审资格的省实验中学的张昊霖和陆候祥,主要获奖经历就是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毕竟,奥赛获奖的是少数。对于大部分高考生来说,通过考试升入大学,还是最主要的渠道。

  知名教育专家熊丙奇告诉记者,取消高考加分后,将主要通过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来引导学生发展个性、特长、综合素质。其中,自主招生主要是90所学校的5%自主招生,主要针对的是获得国家、省级以上竞赛奖项的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名额在2.5万名左右,占不到高考总人数的0.3%。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对每个学生都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把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他看来,山东的此次试点,可谓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坚冰,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的力度,还是试点高校的数量,都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存在瑕疵?部分高校被指“没诚意”

  山东省今年有9所高校将组织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不过,由于综合评价招生计划纳入当年招生计划的大盘,并且,综合评价招生如果没录满,计划数将纳入当年统招计划,因此,部分高校的招生方案,被很多考生和家长批评“毫无诚意”。

  在试点的9所高校中,最被考生和家长诟病的,莫过于哈工大威海分校。在该校最先公布的报名条件中,要求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10个科目全部为A,之后,学校又悄悄撤下简章,改成了9A,并且,要求高中三年的学业成绩排名,位于年级的前5%。而从提供的招生专业来看,一个是生物工程,一个是船舶与海洋工程,而这两个专业,其实并非该校的特色专业或者强势专业。

  “年级前5%是个什么概念?要是在省实验中学,这个成绩基本就是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的水平,要是在历城二中,也能上个很好的985高校,根本不可能去考哈工大威海分校。”一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照哈工大威海分校的报名条件,相信没有多少人会选择这所高校。

  同样被指责没诚意的,还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今年该校投入综合评价招生的计划仅有24人,并且全部集中在英语专业。事实上,海大的英语专业并非特色,专业排名在全国也不靠前,巧合的是,往年海大的外语类专业,都还能从外语类保送生中或者自主招生中分得一杯羹,今年把综合评价招生的指标分配给英语专业,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与此前招生不理想有关。

  省内的山东大学,在几所部属高校中算是最有诚意的。成绩排名放宽到了年级前10%,并且没有任何竞赛获奖要求。不过,与自主招生全部投放强势学科不同,此次综合评价招生投放的专业,学科排名并不突出,并且还全部放在了今年准备招生的青岛校区。此举,被很多业内人士看作是对青岛校区生源的一个有力补充。

  “自主招生名额,如果完成不了教育部分配的计划,剩余计划作废;而综合评价招生的计划如果完成不了,则把剩余计划纳入当年的统招当中,对高校来说基本不受影响。”一所试点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属高校因为有自主招生,他们能从中掐到部分尖子生,综合评价招生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够大。

  招生实践:对尖子生吸引力不大

  与部属院校的“没诚意”相比,几所省属高校则诚意满满,在谨慎地规定着招生条件的同时,又希望能网罗来更多高分考生。尽管几所试点的省属高校都拿出了最强势的学科和专业,但是对高中的尖子生而言,吸引力其实并不大。

  青岛大学此次诚意很足,就连学校的王牌专业——临床医学5+3,都拿出来参与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就是希望在第一年的试点中能一炮打响。而青岛科技大学此次也拿出强势学科化学与化工类,山东财经大学最强势的金融学和经济学,山东师范大学把12个师范类专业全部纳入。单单从专业来看,几所试点高校投放的专业中,很多都是该校在高考中录取分数线最高、师资力量最强、学科排名最靠前的专业。

  即便如此,还是对尖子生们吸引力不大。“级部前几十名考生目标很明确,就是985或211名校,如果让他们参加这个综合评价招生,很多人即便过了线也不会选择这些学校。”省城一所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高考备考的关键时刻,这一系列材料没有三五天根本准备不完,不少考生就会直接放弃参与。

  那么,今年首次试点的综合评价招生,究竟对哪部分考生吸引力最大呢?

  对此,多名受访的高三班主任均坦言,对于部分学习成绩不稳定、忽高忽低的考生,他们会比较积极地参与,而如果他们还有点儿偏科,对数理化或某一学科有特长,那么,就相对更适合综合评价招生,一来可以为高考分数兜底,即便考砸了,还可以通过面试环节挽回损失;二来他们可能有部分科目的奥赛获奖经历,在应对学科特长的面试中,或许还能占到一些优势,因此,这部分考生很可能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能否推广?面试成本高,大范围搞不现实

  其实,这种综合评价招生模式,南科大早已实行多年。“我就是通过6:3:1综合评价录取进的南科大,这种模式更能考出学生肚子里真正有多少‘干货’。”就读于南科大物理专业的学生小陈告诉记者。

  而从山东省此次试点的9所高校来看,综合评价所选取的三个维度,分别是高考成绩、综合测试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高考成绩所占的比例,省教育厅要求不得低于50%。部分试点高校选取了70%的比例,也有的是60%。

  那么,这一录取模式能否大范围推广呢?对此,高教研究专家仲伟俊认为,这种模式兼顾高考成绩、学生综合素质和平时成绩,其取向值得肯定,但能否大面积推广还不好说。和仲伟俊一样,一所试点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他非常赞成多元化评价录取学生,但也要考虑社会成本。

  这名招办负责人解释说,每年自主招生季,都会有不少家长陪着考生参加面试,而自主招生毕竟是小范围的,高校招生录取如果都面试,会牵动多少家长奔波劳顿?面试的时间,恰逢高校的期末考试季节,场地、专家、人工成本、时间成本等,都需要考虑,可以说,高校的面试工作量会大大增加。尽管如此,作为对现行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他还是建议,希望主管部门把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下放给高校。

  当然,也有不少招办主任存在这样那样的担心:综合评价录取也给高校招生增加了不确定性,如何能保证录取指标完成情况呢?像有的通过初选的考生,可能高考成绩不达标,而各方面都达标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又会“移情别恋”。所以,在他们看来,高校目前不大可能完全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招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