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数百美术艺考生将只需重考素描一科

2016-05-27 09:27:00来源:齐鲁晚报网作者:王兴飞

  齐鲁晚报济南5月26日讯 (记者王兴飞) 5月26日A09版刊发了 《莱芜近200名美术生艺考遇风波》 的新闻, 报道发出后引发读者普遍关注。 “考题出偏了” 考生要重考, 家长向有关部门反映的诉求有没有被采纳?考试成绩是否全部作废? 数百美术艺考生是否不得不面临重考的命运?

  26 日上午, 莱芜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齐鲁晚报记者, 由于 “考题出错” , 美术艺考生必须重考, 但5月12日的考试成绩并未全部作废, 考生只需重考素描一科。

  “不是孩子的原因, 但后果却要让孩子直接承担, 我觉得这不公平。 ”莱芜中考艺考生家长王先生说, 经过和莱芜市教育局、 莱芜一中相关负责人接触协商, 家长大都无奈接受了孩子要重考这一事实。

  26日上午,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莱芜市教育局。 市教育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考生重考的决定已经下达, 教育局、 学校已经和家长做了充分沟通, 最终达成一致。 “考生5月12日考试取得的成绩并不全部作废, 重考时考生只需要考素描一科。 ”该工作人员称。

  对于重考的原因,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确切来说并不是考题出偏了, 而是 “考题出错了” 。 “素描考试选用的试题中有一个很小的错误, 考试过后一些考生向我们反映, 经过专家论证, 试题错误属实。 ”工作人员表示, 试题都是 “委托外地专家出题” , 考试也属 “莱芜一中自主招生考试” , 试题因何出错 “和教育局没有关系” 。

  记者随后就此事采访了莱芜一中。 校方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 考试题的确是学校委托外地专家出的, 出于考试公平公正的考虑, 试题一共出了五套, 且全部密封后做了保密处理, “开始时随即指定了一套,直到考试开始前学校都不知道是什么考试题。 ”对于随即抽中的一套考题出了问题, 该人士表示很意外。

  据了解, 在莱芜中考艺术生考试实施片区考试形式, 美术考生需要考素描、 水粉两科, 自主招生的学校依据考生成绩发放考试合格证。 今年, 在划分的片区内, 莱芜一中美术合格证发放数量为197人, 连同片外发放的合格证, 该校发放美术合格证总数为220人。 该校5月25日晚上挂在官网上的一则 《2016年艺体类招生美术专业测试水粉成绩公示》 显示, 共有990人参加该校美术水粉考试一科, 这也意味着这些考生的素描成绩需要在重考之后才会公布。

  “对于这件事, 25日的协调会上学校校长两次向考生家长道歉。 ”莱芜市教育局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