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

2016-05-26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526日讯(记者 满德利)  526日,由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英才学院等24所省内高校,山东广东商会、山东四川商会、山东天津商会、山东大学校友企业商会等16家商会,山东建筑大学学子创业园、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山东英才学院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7个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共同发起的“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正式启动,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同时举行。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姜清海,山东省教育厅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冯天晓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他们同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一起为联盟成立按下启动球。

  会议审议通过《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章程(草案)》。根据《章程》,联盟成员单位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项目培育与转化、公共资源共享与共建等方面展开合作。比如联合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拔尖创新创业人才选拔培养工作;联合开展教学研究、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与教材建设,实现联盟内高校创新创业课程资源的协同开发与共享;在保持人事关系不变及知识产权归属为原单位的前提下,推进联盟成员间的创新创业导师互聘、共享的制度建设,促进跨校授课、跨校指导学生和企业相关人员进校园授课、指导学生等,学生也可以在企业进行相关专业实习、项目研究等,实现优质师资共享。联盟成员之间在图书文献、实验设备、信息资源等方面也可以进行共享与共建,相互开放校园和企业园区。

  会议成立了第一届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会,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联盟聘请了31名专家、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并颁发了聘书。

  冯天晓副主任代表省教育厅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的成立为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我省创新创业教育的提供了一个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联盟在推动资源共享、创新创业教育方式转变、协同创新共育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姜清海副厅长在致辞中代表省人社厅向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认为联盟的成立将为我省挖掘高校优质创新创业人才资源优势,引领和促进我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我省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合作与交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我省创新创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王乃静主席代表省工商联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在致辞中,他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高校和商会提出的新要求,高度评价校企深度合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认为高校和商会之间有极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希望各商会组织要积极发动行业企业力量,踊跃参与到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中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项目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寻求深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和可持续发展。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首届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总经理姜善永,政和科技董事长、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涛,山东交通学院团委书记闫淼,文化中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李辉,山大华天科技集团副总裁、山东领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连生,山东天津商会会长杜克荣,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文华等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和研究心得,分别和与会嘉宾交流探讨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最新实践与思考。随后,山东省就业创业中心主任李霞作了题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大会主题报告,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共鸣。

  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各位代表在该校领导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到该校“中兴—英才”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学前教育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现代物流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机械工程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建筑工程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地参观考察,他们对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现代化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深表赞赏。

  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长、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教授表示,“山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将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方法和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省内高校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协调发展、共同提高,共同引领我省的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培养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为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