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德利:抛出旅游高职教育“五问” 探索职教融合与发展

2016-05-25 21: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宋德利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在论坛致欢迎辞
    大众网济南525日讯(记者 满德利)“我们希望、并期盼这次论坛在‘融合与发展’的主题下,为旅游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一些有意义的探索。”

  525日上午, 2016年中国旅游职业教育“百川”论坛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举行。开幕式上,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宋德利满怀期待地对到场的旅游教育界以及旅游行业的专家、学者表示,希望此次论坛上的思想碰撞能够为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带来新的启示。

  “五问”旅游高职教育

  在欢迎辞中,宋德利院长谦虚表示要“抛砖引玉”,提出了自己对旅游高职教育的“五问”。这五问包括特在哪里、强在何处、路在何方、如何落地、谁来支撑。

  宋德利认为,旅游高职教育的“特”是由旅游产业的特质决定的。旅游产业的特质包括人文性、服务性、国际性,因此旅游高职教育培养的人才是与旅游产业的特质密切联系的。旅游人才应该具有的三大核心素质:职业精神、职业素养、职业技能,这是旅游人才培养做“强”的关键。

  旅游高职教育的路在何方?宋德利认为,应该依靠文化引领、环境育人、专业塑形、课程统领四大方面,而要实现落地则需要打造四个平台:人文平台、国际平台、课程平台、实境平台。如何才能支撑旅游高职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宋院长提出了四个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运作相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学校主导与产业支持相结合、政策保障与社会力量相结合。

  融合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论坛间隙,宋德利院长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对于论坛的主题为什么定为“融合与发展”?宋德利说,融合的层次和范围是多方面的,涉及到旅游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

  “首先融合与发展问题包含了教育行业与旅游产业之间,学校培养与行业要求之间,学校老师和研究人员与一线企业家、操作人员的思想理念之间以及大陆的旅游职业教育与港澳台甚至其他发达国家旅游职业教育经验的融合。”宋德利说。融合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是我们目标和最高取向,通过融合促进发展,发展了以后能够扩大更多层面的融合。

  “参加的论坛的都是业内的专家,比如高雄餐旅大学的老校长容继业,是他引领高雄餐旅学院实现到高雄餐旅大学的跨越。原来这所学校只有专科,后来逐渐形成了专科到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一系列的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希望能与他多交流学习,相互碰撞。”

  宋德利介绍,除了旅游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百川论坛的还有来自与学院合作多年的旅游行业企业的专家老总。在论坛中做“职业教育教学与实践知识一体化探索”主题演讲的就是来自广州南沙大酒店的总经理杨结。

  “杨总不仅仅在运作经营一个酒店,更重要的是他对酒店如与高校相结合,如何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尽快把学生变成职业人,做了非常系统的探索。他制定了一系列的指标和规范,让学生到酒店,经过三个月的顶岗实习,通过测试就可以担任见习领班、主管、经理。”宋德利说。举办“百川”论坛,就是希望让来自企业专家和来自学界的专家一起来研究、探讨。

  在这样的论坛里,所有的问题都不成定论,论坛的目的就是启迪大家去思考、碰撞火花,带来新的启示,宋德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