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聊城市专家来支招 如何有效缓解高考压力

2016-05-24 10:04:00来源:聊城新闻网作者: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清晨4点多,小宋就从床上爬起来,用凉水擦把脸就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

  小宋是城区某重点中学高三的学生,成绩中等偏上。随着高考临近,小宋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小宋告诉记者,自从寒假之后,他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6小时,现在情况更糟糕,每天能睡4个小时就不错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长期处于这种状态,小宋最近出现了白天打不起精神,头疼、烦躁、易怒等症状。

  现在的高三学生中,小宋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记者从聊城市心理医院了解到,高考临近,关于高考心理问题的咨询也越来越多,出现心理问题的不仅有学生,也有家长。今年4月份,心理专家范新刚对城区某高三毕业班抽样调查发现,一个50多名学生的高三毕业班,有8名学生压力非常大。

  压力主要来源于家长和老师

  今年3月,山东团省委“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成立,聊城市心理专家范新刚被聘请为心理服务联盟专家。在该联盟4月份开展的高考减压“阳光行动”中,心理专家集中面向中高考考生和家长开展走出心理误区、放松心理压力、培养良好心态等方面的专业化服务。

  为掌握第一手资料,4月20日,范新刚对城区某中学高三毕业班的学生抽样调查,对全班50多名学生进行高考压力测评。范新刚介绍,通过让学生填写一份表格,以判断他们的压力处于什么水平。这个表格的满分为10分,4分以下代表几乎没有压力;4到7分代表压力处于正常状态;7分以上代表压力非常大,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测评结果显示,该班7分以上的学生有8名,4分以下的有5名,其余的均处于正常水平。显示压力极大的这8名学生,成绩都比较优秀,而没有压力的5名学生,则成绩较差。

  范新刚告诉记者,这个班里测评最高分为9分,压力达到这个级别就会出现身体上的不适,比如头疼、肚子疼、厌食、呕吐等。范新刚在与这8名学生交谈中了解到,他们除了自身的压力之外,大部分压力来自于家长的唠叨和老师的提醒。

  不停提醒孩子“别紧张、放轻松”

  就像刚开始提到的小宋,他曾经经常挑灯夜战,可是第二天上课哈欠不断。为了保证第二天的学习精力,小宋最近每天晚上12点之前强迫自己上床睡觉,可怎么也睡不着,越睡不着越心急,心急就更睡不着,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小宋索性不睡了,起床再学一会儿。“我也知道这样下去身体肯定吃不消,可现在几乎没有同学不紧张,都憋足了劲想在最后阶段冲刺一把,可是却陷入‘恶性循环’。”小宋说。

  记者问起小宋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哪里时,小宋想了想说,除了自己对高考的重视之外,妈妈也无形中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小宋的妈妈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平时非常辛苦,可是最近,她为小宋的事情操碎了心。

  “他最近脾气挺大,前两天竟然让我给他请一天假,可是这么关键的时期怎么能请假呢?他看我不同意,把自己关进房间就不出来了,准备的夜宵也不吃。”小宋的妈妈说,“我看着他晚睡早起也心疼,有机会就告诉他别紧张、放轻松,可是一点作用都没有,还会引起他的不满。”

  小宋则表示,妈妈这种提醒无异于唠叨,让他本来就紧绷的神经一次又一次受到冲击。“其实她比我还焦虑,真不知道‘别紧张、放轻松’到底是说给我听的还是说给她自己听的。”小宋说。

  范新刚指出,临近高考,有许多考生家长甚至比考生还要紧张,由此而产生的焦虑情绪,会直接传递给孩子,增加孩子的焦虑。作为家长,在高考临近的这段时间,要与孩子保持距离,只需妥帖安排孩子的一日三餐和日常起居就足够了。

  家长情绪平和是对考生最大的帮助

  范新刚表示,在他接触到的这些咨询求助里,凡是孩子有问题的,一定是家长本身有问题。孩子因高考压力大而焦虑的,家长多半比孩子更甚。

  “有位家长哭诉,她的孩子非常爱哭,遇到一丁点问题首先想到哭,而不是去想解决办法。”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位家长不由得掩面而泣。范新刚说,当看到这位家长哭着来求助,就不难想象为什么她的孩子爱哭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家长怕孩子失眠,一晚上多次进孩子的房间查看是否睡着,反而把孩子吵醒;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包揽了所有家务活,甚至连挤牙膏、穿袜子这样的事情都代办;还有的家长每天变着花样给孩子补充营养,晚自习回来还会端上配比合适的夜宵,催促孩子吃下。

  范新刚说,超出平常的关照和不合时宜的唠叨,都会在无形中给孩子很大压力。对于高考考生来说,来自学校、老师、社会、亲戚朋友及自身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家长情绪平和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要对高考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既不过分焦虑,也不过分放松,紧张和压力保持在一个适中的水平,对自己目前的成绩有一个客观的评价,高考目标合理,不要希望超常发挥。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情绪积极、乐观,心情愉快、轻松。

  适当的压力有利于成绩发挥

  都知道压力过大会影响情绪,那么,没有压力是不是最好的状态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这次高考压力测评中,5名没有压力的孩子都是班上成绩较差的,他们对高考不报希望,就当是走个过场。处于4到7分之间的学生,是状态最好的,适当的压力最有利于成绩发挥。

  范新刚说,在高考前10天左右,孩子们可以每天拿出15分钟的时间放空自己。闭上眼睛,想一想最近的考试中哪一次自己发挥最好,然后记住这种状态。“好的状态是可以寻找和复制的,也是可以训练的,通过放空自己来 寻找并记住这种状态,然后以此迎接高考。”范新刚说,“家长要协助孩子将作息时间向高考时间靠拢,让最佳精力集中在高考时间段中。让孩子养精蓄锐去迎接高考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到现在这个时间仍然挑灯夜战,牺牲睡眠时间去进行题海战术,就得不偿失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