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城高中推荐生考试再现"神题"仅3人满分

2016-05-23 10:0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飞

1

  22日,在山东师大附中,一名学生用扑克牌搭起的平台成功地承受住了一瓶矿泉水的重量。齐鲁晚报记者周青先摄

  5月21日、22日,省城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集中进行推荐生选拔测试。继往年的做笔筒、拆“鲁班锁”、“保卫鸡蛋”等题目外,今年山师附中的科学素质测试环节再现“神题”:用一副扑克牌帮机器人搭台,让其踩着平台跳窗进仓库实施营救。结果40分钟的测试时间,54名考生只有3人获得了满分。

  齐鲁晚报记者李飞

  平台得能承重一瓶水

  制作过程不能用胶带

  周末两天,省城包括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在内的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集中进行推荐生选拔测试。在山师附中,经过5月21日的文化课综合测试也就是笔试,报名的509人有54人进入了22日的面试。

  面试包括三个环节,分别是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及发展潜能测试,综合面试和心理素质测试。近几年,山师附中的科学素质测试环节由于题目设计得“不走寻常路”,尤为引人注目,比如去年的“保卫鸡蛋”、前年的拆“鲁班锁”以及此前的做笔筒等等,被称作“神题”。

  今年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神题”?22日上午8点20分,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及发展潜能测试正式开始,共分两个考场。记者在考场外看到,考场内每个学生手中都拿着一副扑克牌摆弄着,旁边还有一瓶矿泉水、一把直尺、一把剪刀以及一张A4纸。

  原来今年的考试题目是《机器人紧急营救》。背景是这样的:在一次机器人紧急营救过程中,仓库的大门打不开,由于从地面到仓库窗口的距离过高,机器人无法从地面跳进窗口内,房间内的情况危急,急需一个有一定高度的平台。这个平台离地面的高度至少30cm,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机器人可以从地面跳到平台上,再从平台通过窗口跳到仓库实施救援。由于环境复杂,要求这个平台结构一体化,稳定、结实、美观、耐用。

  考生需要搭建一个高度不低于30cm,不超过50cm,顶部有一不小于2cm×2cm的平台,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结构不一,连接方式多样,机器人的形状和重量相当于一瓶550ml矿泉水(重量约560克)。承重越大,高度越高,机器人完成任务的质量越高。

  如何利用手中的54张扑克牌搭成平台,同时搭建过程不用胶带,不用胶水?记者看到每一名考生都脑洞大开、各显身手,有的用剪刀将纸牌剪开,拼插在一起;有的将纸牌折成不同的形状,像盖楼房一样,一层又一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