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翰学院:32个“订单班” 预计招生两千人

2016-05-18 1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王书宇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王书宇)职业院校是我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省培养了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我省高职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开展订单培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天下午,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副院长蒋元涛做客大众网演播室,参与《山东职教力量》的录制,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卓有成效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为实现学生高质量的就业,采取了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享师资、共同开发新课程的新模式。

  据了解,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从2013年开始全面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学校订单培养学生4000余人的规模,主要包括浦发银行订单班、交通银行订单班、华为网络工程师订单班、上海爱登堡电梯订单班等。在今年的招生中,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共开设32个校企合作订单班,拟计划招生1900余人,形成包括金融类专业订单培养,建筑产业现代化订单培养,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订单培养,空中乘务、高铁乘务订单培养,计算机专业订单培养的5大品牌。

  蒋元涛院长介绍,为了抓住建筑产业化发展呈现蓬勃发展之势的良好契机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紧紧依托产业需求,积极与企业对接,学校成立了建筑产业现代化订单班培养品牌,以适应新兴产业的需求。

  由于我国电梯保有量居全球第一,国内电梯人才需求以每年30%的速度增加,全国需要研发、制造、安装、维保、检测等技术人员近90万,仅大专以上学历员工缺口就在50万以上,电梯维修专业人才重金难求。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抓住人才市场机遇,与中德合资上海爱登堡电梯有限公司、美国奥的斯电梯公司和日本日立电梯(中国)公司开展合作办学开展电梯工程技术专业订单培养品牌。

  近年来,我国民航、高铁事业迅猛发展,人才需求急剧增加。为了抓住此契机,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开设了空中乘务订单班、高铁乘务订单班,不少毕业生在大型航空公司、高铁等领域成功就业。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还与知名国际IT企业合作,成立惠普订单班、甲骨文订单班、华为网络工程师的计算机专业订单培养品牌,以及服务于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金融类专业订单培养品牌。

  课程体系改革凸显职业素养教育

  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的核心,科学、合理地构建课程体系、整合课程内容是课程体系改革的关键。

  据悉,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不仅打造了五大专业订单培养品牌,还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领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建立创业学院,统筹管理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开发《创业实务》课程,并在全校范围内开设创业教育。建立与运行大学生创业园,实现创业教学、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体验和创业服务的一站式功能。

  “学校为适应人才市场的最新需要,将工作内容转换为教学内容,编写适用教材,推动课程建设。”蒋元涛说。

  蒋院长向记者表示,学校还积极探索学徒式教学,汽车学院创立发动机立体式教学,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做中学,做中教,极大的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管理新举措,师生好评如潮

  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管理学生,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六个重点”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蒋院长说:“一个中心,就是以学生未来的发展为中心,围绕企业需求和市场需要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六个重点包括以规范辅导员教育行为、规范日常学生管理,以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素,组织技能竞赛、落实实训管理,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为切入点,培育校园文化,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能力培养和酷爱读书、善于积累、学会研究、长于交流为提升为重点。”

  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不断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