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始报名了吗 济南市各区未发入学报名信息

2016-05-18 09:5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说是天桥区已经开始入学报名了。”16日,济南市天桥区一名学生家长表示,近日,有网站已经有板有眼地挂出了天桥区今年的小学入学报名通知。随后,记者从天桥区教育局了解到,该通知根本不存在,目前该区尚未发布今年小学入学的有关报名信息,家长切勿轻信。据悉,截至目前,济南各区县教育局均未发布小学招生报名信息,适龄儿童家长可随时关注各区县教育局官方网站了解小学入学报名动态。

  网传入学报名开始

  “这上面说,5月18日起,天桥区开始进行小学入学网上报名。”16日一早,天桥区一位学生家长将一篇名为《济南天桥区2016年小学招生报名确认时间政策》的文章传给记者,其中说天桥区教育局已经发布了今年的小学招生报名政策,还注明了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以及外来务工子女入学须知等相关信息。

  对此,天桥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尚未出台任何小学招生入学报名说明,报名工作也尚未展开。同时,该文章中所有内容均引用了去年记者所写的为天桥区小学入学招生内容,只是将2015年更换为2016年。

  据悉,由于临近小学招生季,近日,不少家长有些坐不住了,“到底什么时间能够报名?”“是不是报名已经开始了?”对此,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各区县的小学招生报名工作尚未开始,适龄儿童家长应以各区县教育局官方网站或附近学校挂出的招生报名信息为准。

  摸底分明摸和暗摸

  眼下虽然各区县入学报名尚未开始,但是已经有不少人担心开始互相打听与入学摸底有关的各种信息。据悉,西客站片区的部分新建小区已悄然开始了前期摸底,不过,“什么时候开始家访?”“摸底到底都看些什么呢?”在一些家长论坛中,这也成了省城绝大多数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摸底主要有两种形式。”16日下午,一所热点小学曾参与摸底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往年经验,摸底一般分为“暗摸”与“明摸”,“所谓‘暗摸’一般是到辖区派出所调取当年在片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信息。”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样学校可以大概掌握学区内当年有多少适龄儿童入学。

  “除了‘暗摸’之外,还会有‘明摸’,也就是家长所说的家访。”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摸的具体时间需要根据上级教育部门的安排,“也可能在报名前也可能在报名后,目前具体政策未出,仍不能确定具体时间。不过,家访的目的就是为了核对相应登记信息是否有误,从而保证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能够入学。就算家长有事在身,错过第一次入户摸底,一般来说,学校还会派工作人员再次登门。因此,家长无须紧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有的一套房空挂七个户

  据了解,入户摸底时,学校从来不会提前告知每一位摸底老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老师表示,一位老师往往一晚上要跑几栋住宅楼。

  那么,为啥每年热点学校招生前都要进行反复的摸底家访?如此折腾究竟为哪般?一位教育界人士介绍,曾经出现过一热点小学学区房空挂7个户口的现象,还有的家长甚至将户口落到热点学区的公共厕所等位置。当摸底老师前去一探究竟时,“发现登记住所根本就不是居民楼,而是公共厕所。”

  有的老师在家访中发现,家长提供的楼牌号根本不存在,房子只有五层,登记时却写着住在六楼。“因此,与其说摸底是为了保证学校利益,不如说是为了片区适龄儿童的根本权益。”一热点小学校长说,摸底家访对学校来说都是额外劳动,并不是特意找家长麻烦,而是为了确保学区内适龄儿童公平入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