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中考各高中学校招收“全科特长生”

2016-05-05 10:17: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2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意见》。今年中考各高中学校不仅是招收艺体特长生,而是招收“全科特长生”。全科特长生将在中考后报名、考试。

  每所学校特长生科目不超3科

  今年中考各高中特长生不再只招收艺术和体育生了,而是将招收“全科特长生”。所谓全学科就是涵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课程,如语文、数学、外语等。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招生情况自行判断,从而确定相应特长科目。每所学校招收的特长生科目不超过3科。各招生学校须于4月25日前将学校特长生招生项目及招生计划报市中招办审核。各学校特长生招生简章要于4月30日前在学校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报名考试都设在中考后进行。其中,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16日,17日-18日审核,19日-20日特长生项目测试;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报名时间为6月15日-21日,22日-23日审核,24日-25日特长生项目测试。学生可选报两所学校特长生志愿,但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之间不得兼报,如有兼报,经市教育局中等学校招生办公室(简称市中招办)审核查实,取消参加测试资格。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

  一业内人士表示,中考后进行全科特长生测试,利于考生备战中考,但报名的考生人数或比中考前多,全科特长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录不满的特长生计划将纳入统招

  全科特长生合格证按什么比例发放?根据意见,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招生总人数不超过30人,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招生总人数不超过80人。专业测试合格人数与专业招生计划数,推荐生试点学校按1:1确定,非推荐生试点学校按1:1.2确定。

  根据意见,在全市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将特长测试合格的学校填报为第一志愿学校(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特长生资格),中招办将依据招生计划和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拿到特长专业测试合格证的考生,在报考推荐生试点学校时,统招线“降”5分。

  一业内人士解释说,拿到合格证并按照特长生志愿填报的考生,将加5分投档。也就是说,假如小明中考考了523分,他拿到了省实验中学的特长合格证,按照全科特长生志愿填报方法,第二次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报考了省实验中学。届时在投档系统里,小明的分数将按照528分进行投档,如果省实验中学的统招分数线为525分,小明将被录取,而如果统招分数线为529分,那么小明将无缘省实验全科特长生录取。

  没有录满的特长生计划将纳入统招计划中,供全市考生竞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