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今年部分专业学费涨三千多 济大限制男女比例

2016-05-05 09:57: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部分高校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招生章程。记者对比部分驻济高校的章程发现,今年的章程与去年相比还是有些许的微调。比如,山东财经大学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的学费比去年略有上调,而济南大学个别专业限制男女比例。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山财大最大变化莫过于学费上调。山财大今年普通本科专业学费收取标准按照相关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执行(鲁价费函【2015】50号);按照山东省物价局有关文件规定,中加合作经济学本科专业和中新合作会计学本科专业18750元/年。而在去年,中加合作经济学本科专业15000元/年。

  此外,山财大部分专业对英语要求也挺高,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提到,学校公共外语课只设英语教学,小语种考生慎报,学校录取的非英语语种的考生入校后公共外语课须改学英语;对报考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专业的考生,在不影响完成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原则上要求高考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

  山东省内的山东师范大学在招生章程中特意对考生的专业录取原则做了说明。章程中提到,进档考生录取原则:投档比例若不超过1:1,则按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投档比例超过1:1时,对考生按高考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排在前1:1之内的考生按专业志愿清原则录取。

  另外一所省部共建的济南大学,今年也有一些简单的调整。在专业录取方面,学校招生章程中提到,学校录取新生时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大学今年个别专业限制了男女比例,章程中提到,除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表演方向)专业按照男女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外,其他各专业不限男女比例。

  此外,省内的三所部属高校和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公布今年的招生章程。

  考生如何阅读招生章程

  对于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来说,5月份发布的高校招生章程必须关注和重视。那么,怎样才能真正读懂、读透高校2016年招生章程呢?

  首先要了解院校基本情况,对于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还要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的字样。

  其次,高考照顾加分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一定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各省招生部门确定的政策加分,只适用本地区的高校,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审查决定。所以,考生的加分是否管用,一定要仔细阅读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条款。

  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也就是说,提档时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专业录取时,很多高校是按考生实考分算,加分不起作用。如南开大学对于各省、市、自治区招生办公室规定的加分政策,按当地政策提档,但是安排专业的时候则是看实考分数。

  同时,不少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提档,就一定会被录取,其实这是不对的。学校审阅档案后,少数考生档案会因各种原因被学校退回到省招办,即“退档”。

  教育部规定,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高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此外,专业的录取原则也是重要的看点。从分配专业的规则方面看,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方式。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方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