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振文:利用医学高校资源培训乡村医生可行且势在必行

2016-01-28 2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做客大众网演播室
    大众网济南128日讯(记者 满德利)乡村医生工作在农村医疗卫生最前沿,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基础力量。为落实省委“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要求,迫切需要改进乡村医生培训工作。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做客大众网演播室,提议组织全省有医学专业的高校,共同承担乡村医生培训任务。
盛振文表示,利用医学高校资源培训乡村医生势在必行

  利用医学高校资源培训乡村医生势在必行

  盛振文表示,我省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培训机构较少等问题。我省有村卫生室执业乡村医生14.1万多人,其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占13.61%45岁以上占49.15%,受过系统正规专业教育的偏少。省政府《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乡村医生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2次,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根据这一规定,全省每年需要培训乡村医生28万多人次、28万多周时。但实际承担培训任务的,主要是市县培训机构和乡镇卫生机构,力量有限。

  “我省现有具有医学专业的高校15所,动员这些院校都承担培训任务,可大大缓解现行培训机构的压力。”盛振文说。

  利用医学高校资源培训乡村医生切实可行

  据悉,目前我省共有15所医学高校,其中教授副教授4500多人、国家级特色专业有30多个、教学仪器设备达10多亿元。盛振文说,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可以缓解培训压力,提升培训质量。

  而医学高校参与乡村医生培训工作已有先例。据盛振文介绍,山东协和学院从2005年开始,连续10年免费培训乡村医生,累计培训2.6万人,受到参训乡村医生的普遍认可。

  盛振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所高校每年承担20期,每期培训2周、400人计算,15所高校一年可培训12万人、24万周时,扣除极少数不能离岗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可以将全省乡村医生基本培训一遍,并完成全省规定培训任务的50%

  盛振文说:“这样培训的其效果比建设几所大医院更快捷实用,可有效缓解农村医疗卫生薄弱状况,对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作用很大,是一件得民心的大好事。医学高校只要合理组织,承担培训工作不会影响正常教学”。

盛振文介绍山东协和学院免费培训乡村医生经验

    推进实施还需配套法规与激励政策

  对于组织动员高校参与乡村医生培训的具体实施路径,盛振文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

  首先要制定政策法规。“建议省卫计委制定关于组织医学高校承担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的办法,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形成省政府规章,明确医学高校在培训中的责任义务和相关政策,从政策法规层面入手,构建医学院校与培训机构相结合的乡村医生培训体制,实现培训法制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盛振文说。

  第二要加强组织协调。盛振文指出,建议由省卫计委负责,根据全省乡村医生培训规划,划分培训责任区域,明确年度培训任务。协调医学高校与参训地区卫计委部门关系,加强交流沟通,指导解决培训实际问题。

  第三要完善操作机制。盛振文提议,可由省卫计委负责,制定培训内容大纲,指导医学专业高校确定年度培训内容。精心选配师资力量,以高校专业教师为主体,尽量安排副教授以上职务的教师担任教学任务。根据实际需要,聘请医疗机构中具有丰富教学及临床经验的专家授课。灵活采用培训方式。以集中面授培训为主,将乡村医生集中到担任培训任务的医学高校,由医学高校调配相关资源,统一组织教学和生活服务管理保障。

  “按照每所医学高校每年承担18期培训、每期2周、400人计算,15所高校一年可培训10.8万人、21.6万周,扣除少数不能离岗参加培训的乡村医生,可以将全省乡村医生基本培训一遍,并完成全省规定培训任务的77.1%。”盛振文说。

  为提高高校和医生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盛振文还提议,建立激励和责任制度。将培训成绩作为乡村医生考核、聘用、执业再注册的重要依据,调动乡村医生参训的积极性;对培训过程组织管理、条件保障和实际效果表现突出的医学高校,给予物质奖励和表彰。同时,由省卫计委制定统一的培训质量标准,按年度运用实地考察和对参训乡村医生进行抽考等方式,对医学高校培训质量进行考评;由医学高校对参训乡村医生进行考核,检验培训效果。

  最后盛振文表示,建议政府对承担培训任务的医学高校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经费支持。可采取政府经费补助与培训公益性原则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每培训一个乡村医生500元的标准给予适当补助,全省每年约需6千万元左右。对自愿承担培训费用的医学高校,政府给予鼓励和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