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高校百辆“僵尸自行车”变废为宝 供师生无偿使用

2015-12-31 11:17: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一宿舍楼下堆满了废弃自行车。

  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一宿舍楼下堆满了废弃自行车。

  齐鲁网12月30日讯(淄博台 汪强)近年来,因学生毕业丢弃等原因,大学校园内每年都会出现一定数量的废弃自行车,既影响校园环境,又造成资源浪费。近日,在山东理工大学,100辆原本废弃的自行车经过改装、翻新后成为师生们的得意“座驾”。这一举措,也为广大校园消化处理学生废弃自行车提供了一条新的出路。

  据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高校学生一入学就会购买一辆自行车方便日常生活学习。而当他们毕业的时候,往往因不便携带等原因,经常将自行车一丢了之。久而久之,很多高校的车棚内,都堆积了一大批“僵尸车”。这些自行车不仅占据了校园的很大空间,影响学生们正常停放自行车,同时还对校园的风景造成了一定破坏。

  针对上述情况,山东理工大学过前期调研论证,于日前启动了翻新废弃自行车供全校师生免费使用项目。他们成立了学生社团“理工BIKE”协会,主要负责搭建校园公共自行车平台,将废弃自行车改装、翻新,对自行车进行喷漆、统一编号,供师生使用。为确保师生满意,校园公共自行车名称和配色方案通过青春在线、校报等官方微信平台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广泛征集,“东方青”最终成为最佳配色方案。

  这些天,随着首批100辆翻新自行车的投入使用,统一着“东方青”色的自行车在校园内随处可见,正成为一道新的校园风景线。据了解,这些变废为宝的自行车不上锁、免费骑,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损坏,学校还设有修车点提供免费维修,这些举措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欢迎。学生李露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正打算购买一辆自行车方便使用,这次有了这些免费自行车,在校园里随处都可以骑,非常方便。自己不打算再购买自行车了。

  据了解,下一步,学校还将根据师生需要,陆续增加公共自行车和固定停放点数量。同时还将启动毕业生捐赠活动,倡导毕业生将不再使用的自行车捐赠给学校,将感恩与温暖传递给师弟师妹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