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宇工学院涉嫌招生欺诈 去年读“本科”今年变专科

2015-12-30 2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在德州读大学的小姜,去年8月份被山东华宇工学院录取为2014级本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可一年时间过去她现在竟然变成了2015级专科新生。

  在小姜的学生证内页,生活帮帮办看到,小姜所学的数字媒体专业,学制就是4年本科,而且,这一页还加盖了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处印章。

  小姜去年8月份被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录取,学制四年。按常理到了今年9月份,她理应是大二的学生。可是现在,她发现自己竟然由“本科生”变为专科新生。

    “通过率99%,通不过是傻子”

  小姜告诉记者:“华宇招生办打电话,给我说,学校刚升本科,上四年本科,第五年可以拿毕业证。”

小姜去年就已经拿到本科通知书

  据了解,山东华宇工学院在2014年6月由专科院校批准为普通本科院校。而小姜被山东华宇工学院录取之前的一个月,她已经拿到了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录取的本科通知书。2014年小姜填报志愿时,是以播音主持艺术生的身份,填报的云南这所高校,考虑到云南离家太远,学费又高。于是在山东华宇工学院招生老师的推荐下,小姜放弃了统招本科,选择了上山东华宇工学院。

山东华宇工学院院办主任承认小姜上的并非是本科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云南师范录取通知书来了,我放弃了,上了华宇工学院。我们来了一年,发现上当受骗,莫名奇妙,成了专科生。”

  同样,另一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的母亲武女士告诉记者,山东华宇工学院招生老师方面声称,武女士女儿录取的是预科生身份,晚一年拿毕业生,只要参加春季高考,技能考试过关,文化课考七、八十分,就能上本科,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但很大程度拿本科证。

  在学校方面的承诺下,武女士也同意了女儿放弃四川一所高校的录取,支持女儿上山东华宇工学院。

  “老师说合格率是百分之九十九,通不过的是傻子。” 小姜说。

  小姜表示,听着招生老师的推荐,她认为晚一年拿本科毕业证也无所谓,可学校让他们必须参加完今年的春季高考,考试以后的结果却出乎小姜的预料。

  小姜说:“(学校老师)告诉我上不了了,我们系七十一个学生,就考上一个本科,七十个都没考上,当时来,保证百分之九十九都能考上本科,现在只考上一个,学校一直推。”

小姜学生证上写的是“4年本科”

    名为“对口本科”,实乃中专学籍

  记者看到,小姜的学生证上面明确写着,她所学的数字媒体专业,学制就是4年本科,而且还加盖了山东华宇工学院学生处的印章。既然是四年本科,为何还要晚一年拿本科毕业证?而且,同一考生,难道还能被两所高校同时录取吗?

  山东华宇工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静最终承认,通知书上写的四年制教育,但实际上是对口本科。

  记者通过对比小姜收到的两份录取通知书发现,山东华宇工学院的通知书上面并没有详细载明小姜被录取的专业是什么层次。

  去年招小姜入学就读山东华宇工学院山东华宇工学院的赵老师承认,从小姜入学到现在,她一直是中专生身份,并不是学校一直宣选的本科生身份。按照国家规定,拥有一年制中职学历,想上大学,必须参加春季高考。这是有区别于夏季高考的一种模式,但录取结果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看分录取。

  质疑:本科转专科申请 究竟谁签的字?

主管部门表示山东华宇工学院涉嫌虚假宣传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莫名奇妙,我成了专科生,而且,我还有一张本科转专科申请单,不是我签的字。”

  这是小姜提供的“调整专业申请表”,她在今年的10月份,学制已经由对口本科层次转为高职层次,同时专业名称也发生了变化。小姜告诉我们,这份本科转专科的申请单签字,是被代签的。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小姜:“别说可能性比较大,当时有没有说百分之九十九能上本科,这话不止给我一个人说过,对吧?”

  负责招生的赵老师解释说,当时给小姜承诺的百分之九十九能考上本科,并不等于一定就能考上。对于赵老师的说法,武女士也不认可。

  山东华宇工学院计算机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家长武女士:“上本科,还为了离家近,七十一个学生,只有一个考上本科,是学生都笨呢,还是学校有问题?当时学校态度好,不会死要求学校承认错误,学校没一个公开,没一个给家长解释。”

  武女士认为,当时就是相信了山东华宇工学院的推荐,才贸然同意女儿放弃四川的本科院校,没想到却因此害了女儿。另外,生活帮帮办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每年的春季高考本科计划数非常少。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教育与继续教育处处工作人员赵女士:“你参加中职,参加春季高考,不是百分百你就考上,是不是这样,你当时也不看看,中职升本才多少计划,多少人要上,多少计划,本科全省才有一万来人,几率比较低,和普通高考一年二、三十万的本科录取计划不一样。”

  想上本科没希望 学校同意退部分学费

  按照山东华宇工学院院办主任张静的说法,想获取本科生身份已经不可能,学校目前可以做的,就是退给小姜2000块钱学费。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学校涉嫌虚假宣传,违规承诺,这就是违规。”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介绍,山东华宇工学院已经涉嫌虚假宣传,不实承诺,存在误导学生的嫌疑。对于小姜造成的伤害,山东华宇工学院梁副院长也提出了补偿办法。

  山东华宇工学院副院长梁国军说:“学籍保留着,自学,到时候来参加考试,按照专科学费,交够18000元,到时候来取毕业证就行。如果办退学,就是高中毕业,不办退学,该考试考试,交学费算了,该考试考试,其他算了,原来交的,看看差多少,光考试,拿专科毕业证,这个事不要乱说。”

  学校违规如何处理?教育厅:通过民事诉讼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说:“因为学校涉嫌欺诈,应该通过民事诉讼,违规是另外违规行为,包括退费,要赔偿是民事纠纷。”

  赵女士介绍,小姜原本可以不听信任何招生老师的宣传,但她抱有侥幸心理,误以为晚一年毕业,就可以拿到本科毕业证。 没有哪所高校的招生老师能承诺,某位考生的分数就一定可以能考进他们的学校。

  赵女士说:“为什么说华宇工学院涉嫌虚假宣传呢,因为学校老师称通过率百分之九十九,也许某一年确实考到过这么多,但每年的分数是不一样的,每年要根据招生计划录取,谁都不敢承诺。”

  对于这所高校梁副院长提出的,小姜可以不来上学,只需要参加考试一事,赵女士非常不认可。

  赵女士说:“什么都不学,就拿毕业证呢,是图毕业证,还是为了学习,等于剥夺了你的学习权利,对不对?什么不学,三年什么不学,计算机学的什么,找工作的时候什么不会,你愿意吗?”

  她建议,再遇到招生报名有不明白的问题,一定咨询主管部门。

  山东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和继续教育处工作人员赵女士表示,小姜必须通过来信或来访的方式,举报这所学校违规招生,事情调查清楚,才能具体处理。另外,对于这所高校不负责的行为,小姜还有相同遭遇的同学,可以通过司法程序起诉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