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校企合作开发建筑产业化系列教材 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2015-11-27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1月20日,在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和山东省建筑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山东省建筑产业化教材编写工作在济南启动。由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院校与山东万斯达集团等企业共同开发的建筑产业化系列教材共8册,分别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概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木结构及其他装配式结构工程》、《装配式建筑的内外装饰及部品系统集成》、《BIM在建筑产业现代化中的应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装配式建筑成本控制》。本套教材是全国第一套紧密对接建筑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系列教材。对构建和创新适应建筑产业化需求的课程体系,加快我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人才培养进度和提升建筑产业化人才培养质量具有深远意义。

  建筑产业化是指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标准化建筑设计以及模数化、工厂化部品生产,实现建筑构部件的通用化和现场施工的装配化、机械化,是建筑生产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根本转变,是产业现代化的必然途径和发展方向。

  据了解,我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临沂6个设区市为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城市。其中济南作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按照相关规划,采用建筑产业化技术建造的建筑面积比例,2015年不低于25%,2016年将不低于30%,到2018年将不低于50%。(山东省教育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