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学院售棉被惹争议 学生称关键是暖气

2015-11-27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鹏 姚文璨

  网传关于学校通知学生买被子的信息截图

  大众网菏泽11月26日讯(记者 张鹏 实习生姚文璨)连日来,众多菏泽学院学生向大众网菏泽频道反映,称学校自供暖以来暖气一直不热,校方组织学生买被子御寒。就此,菏泽学院后勤处相关负责人称,学校自去年从燃煤供暖方式改为热力公司集中供暖以来,供暖效果一直不理想,系热力公司供暖管道设计不科学等原因造成,校方通知学生购买被子也是为了帮助学生暂时度过这段寒冷期,学生可自愿购买。

  学校通知学生买被子引争议 校方:自愿购买

  连日来,一条菏泽学院的《通知》在网络上被刷屏,《通知》中称“根据学校学工处通知,今天下午厂家送棉被过来,每床按棉被价格(80元)的8折优惠提供给学生,每床64元,有需要的同学,请到宿管科购买。”许多学生认为学校不去解决暖气问题,却让他们买被子,不可理解。

  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学院学工部了解到,此通知确为学工部所发,学工部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冬菏泽学院供暖一直不热,学院的学生们也大都只有一床被子,担心学生因此着凉,校方才按照规定采购了一批被子,并8折出售给学生,有需要的同学可自愿购买。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菏泽学院今冬供暖问题一直备受学生诟病,连日来,大众网公众微信、官方微博等平台陆续收到许多学生的留言,称菏泽学院暖气一直不热,生活、学习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对此,菏泽学院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并没有回避,他告诉记者,学校自去年由燃煤供暖改为热力公司集中供暖以来,效果一直不佳,今年供暖效果也不好,在为换热站安装了止回阀后,东区5万平方换热站负责的12—15号宿舍楼供暖有明显的效果,但是25万平方换热站负责的1—11号宿舍楼和教学楼供暖温度不高。

  学生处下通知解释:管道设计不合理等因素致暖气不热

  说起宿舍供暖不热,该负责人也是十分无奈,他说,为了学生能够用上暖气,后勤处已经多次跟恒达热力公司交涉,热力公司也正积极抢修,但一直没能改善,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份《关于学校供暖效果不理想的情况说明》向学生解释。

  大众网记者从《说明》中看到,学校自改为热力公司集中供暖以来效果较差,学校供暖属于菏泽市长城路线,但由于长城路铁路桥下供暖管道设计时间较早、口径较细,无法满足沿线单位、小区的供暖需求,上一个供暖季各单位的供暖效果就非常不理想,而今年又没有进行改造,加上供暖面积增加,因此才造成了今冬供暖效果较差。该负责人说,目前校方正和菏泽市恒达热力公司协调,热力公司技术人员也是加班加点在城区各供暖单位之间调试平衡,希望同学们能够谅解。

  11月24日,菏泽恒达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菏泽学院和菏泽职业学院都处于供暖末端,末端主管无力加上二级换热站存在问题,导致菏泽学院和菏泽职业学院的暖气不热,现在热力公司正在抢修中,正常供暖的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

  附:关于学校供暖效果不理想的情况说明

  各位同学:

  目前,学校供暖效果不理想,现把供暖的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学校换热站工作正常

  11月20日晚上10点,恒达热力公司为学校打开了供暖阀门,开始供暖以后发现流量较小,11月21日学校按照热力公司的要求安排人员加班到22日凌晨1点为换热站安装了止回阀进行改造,安装完以后,东区5万平方换热站负责的12—15号宿舍楼供暖有明显的效果,但是25万平方换热站负责的其他宿舍楼和教学楼供暖温度不高。

  二、供暖效果不理想的原因

  1、燃煤供暖方式改为热力公司集中供暖

  学校以前是燃煤锅炉取暖,菏泽市大气防指办发〔2015〕16号文件明确提出:“凡单位小区的供热供暖锅炉,2015年10月1日前停止使用,改用集中供热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逾期未自行拆除的,将依法责令拆除或者没收燃煤设施;所有燃煤锅炉一律停烧,否则按日计罚、按照“新环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从去年开始,学校改为菏泽市恒达热力公司集中供暖,但是集中供暖以来效果不理想。

  2、菏泽市恒达热力公司集中供暖以来效果较差

  (1)热力公司供暖管道设计不科学

  学校供暖属于菏泽市长城路线,由于长城路铁路桥下供暖管道设计时间较早、口径较细,无法满足沿线单位、小区的供暖需求,上一个供暖季各单位的供暖效果就非常不理想。

  (2)2015年热力公司没有改造供暖管道

  据了解,根据去年的供暖情况,菏泽市恒达热力公司计划对长城路铁路桥下供暖管道进行改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今年供暖季来临之前没有进行此项工作,所以无法根本解决供暖能力较低的情况。

  (3)长城路沿线供暖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长城路沿线又增加了两个新的小区,供暖面积增加了约10万平方米,造成热力公司供暖能力更低。

  三、学校正在积极协调

  自从供暖以来,学校领导把供暖做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供暖工作小组,天天和菏泽市恒达热力公司协调,热力公司技术人员也是加班加点在城区各供暖单位之间调试平衡。

  目前需要学校做的工作学校已经全力以赴,恒达热力公司一直在努力,请各位同学一定要理解,相信目前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因为供暖温度较低为各位同学带来生活、学习上的不便请大家原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