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大一新生得了白血病 千余人为其"撸袖子"

2015-11-27 10:09:00来源:城市信报作者:王鑫鑫

  18岁的小伙子倪正邦,美好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却深受白血病的折磨,终日以病床为伴 。一个月的时间 ,足足花费了8万多元,这仅仅是治疗的开端。出生低保户家庭,父亲脑血栓 ,母亲胆囊切除,爷爷年迈需人照顾……如今,全家雪上加霜,负债累累。他来自恒星学院,盼求助。26日感恩节当天,青岛市中心血站4辆献血车开进校园,千余人“撸袖子”;血细胞分离机也被搬进校园,50多人报名捐献血小板。据悉,这是青岛首次尝试站外血小板采集。血站呼吁大家,积极加入血小板捐献队伍。

  18岁大一新生得了白血病

  18周岁的倪正邦是一名大学生,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今年9月份,他千千迢迢来青岛市恒星学院读书,学习软件技术专业。谁也没想到,美好的大学生活刚开始没多久,厄运便降临到小伙子头上。

  今年国庆节假期过后,倪正邦的身体便出现了异常。隔三差五就发烧,起初在校医院吃药打针,但一直反反复复不见好,本以为自己锻炼不足,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就这样,一直持续到10月20日,这一次他突然高烧不退。

  见势不好,同学们陪倪正邦到青岛401医院就诊,拿到检查结果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怔住了:急性白血病!回过神来的他怕家里担心,就强忍着没跟家里人说。为了确认检查结果,紧接着倪正邦又去了青大附院,这一次,他确信了自己的病情。

  治疗费已经花去了8万多

  倪正邦的父亲倪立军是在11月3日晚上坐火车赶过来的。从得知消息到到青岛之前的这段时间,他一直在忙着借钱。

  “我们家本身就是低保户,根本就没有钱,好不容易东拼西凑了6万块。”倪立军说,刚接到通知时,他先把家里15000元的存款打给儿子,结果瞬间花光。11月1日还欠费了。于是,他求助于亲戚朋友,2天多一共凑了6万元。

  这次儿子得病,对倪立军全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早在2009年,倪立军得了脑血栓。2014年,倪立军的妻子又做了一个手术,把胆囊切除了。平时家里倪正邦72岁的爷爷还需人照顾。

  倪立军一家本身就是低保家庭,非常贫困。平时家里没有一个劳动力,月收入仅仅1000多元,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这次儿子生病,已经花去了8万多元,全家负债累累。

  据恒星学院信息学院思政主任李岩介绍,11月5日,学校组织捐款,1000多人共筹得17000元善款,如今也花光了。

  想到输血小板这么贵,为了给患者节省医药费,于是联系血站来学校,组织同学们为倪正邦捐献血小板。

  首次尝试站外血小板采集

  11月25日,两台血细胞分离机被运往恒星学院。经过前期的红外线消毒等,一切准备就绪。据悉,这也是青岛市首次尝试在血站以外进行血小板采集。

  26日上午11:00多,血小板采集正式开始。据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副主任单晓丽介绍,此次共有50名同学报名捐献血小板,由于一次采集需要花费30~90分钟,预计26日能采集10个人左右。

  在青岛,血小板的需求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现在平均每天有100多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需求量,保质期为5天,平时靠每天几十位志愿者到血站献血来维持。所以,呼吁岛城志愿者积极捐献血小板。

  而此次恒星学院的站外采集血小板,是岛城的首次尝试,也是一个好的开端。

  在血小板采集的同时,还有4辆献血车停在学校的广场上,正在采集全血。这次,共有1100人报名献血,分两天进行,预计900人能成功献血。

  据献血招募科主任张燕华介绍,血站已经跟青岛市红十字会进行了沟通,启用定向捐助政策,来帮助倪正邦同学治病。如果你想帮助这位同学,可拨打电话15845308816咨询。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王鑫鑫 通讯员 任霄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