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1724人保研 174人主动放弃多数出国留学

2015-10-03 11:4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日前,山东大学公示了2016年该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名单,山大济南校区和威海校区共有1724人入围。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份名单中,有174人被“标注”为主动放弃保研,占总数的10%。这部分放弃保研的学生中,绝大多数选择了出国留学,还有个别学生选择了直接就业,或者是自己考研。

  根据山大公布的名单,今年共有1724人获得保研资格,包括山大济南校区和山大威海校区。在山大获得保研资格的学生中,女生有1000人左右,男生700人左右,女生所占比例达到58%。记者从“备注”一栏统计发现,共有174人放弃保研资格,其中有110人明确标注了放弃的原因,其中,有87人因出国放弃保研,19人因工作放弃保研,4人因决心考研而放弃保送,剩余64人没有标注放弃原因,但均显示是自愿放弃资格。因出国而放弃保研资格学生中,以理工类学生居多,例如物理学院的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第一名均因出国放弃保送。在因工作而放弃保研的学生以小语种专业及工科类专业居多,例如,山大外国语学院就有10人因找工作而放弃保研,其中5个是俄语专业,4个是日语专业,另外1个是英语专业。

  据了解,因考研而放弃保研的学生,基本是因为自己的综合排名不是特别理想,成绩不占优势,所以放弃保送自己考研。今年山大因考研而放弃保送的4名学生,综合排名最靠前的是第三名,另外3人,一个排名14名,一个排名10名,一个排名第7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