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全媒体教育新闻宣传培训班举办

2015-09-30 17: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28日—29日,山东省全媒体教育新闻宣传培训班在济南举办。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办主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到会作专题讲座,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刘凤山出席并讲话。

  刘凤山在讲话中指出,当今是个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发生了重大变化,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新挑战,对此,我们应该有着清醒认识,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下足“三个功夫”,努力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要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上下功夫。要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准确解读教育改革政策,理性分析教育改革焦点难点,全面推介教育改革举措,大力宣传教师崇高形象,讲好校园故事,传播好教育声音。二是要在全媒体全渠道宣传上下功夫。要建立覆盖报刊、广播、电视、新兴媒体在内的教育新闻宣传大格局,不断扩大新闻宣传的覆盖面。要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教育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独特优势,提高“微传播”的时效性。研究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网络信息内容建设,让更多主流舆论和正面信息上网传播,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三是要在提高舆情应对能力上下功夫。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定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的要求,争取第一落点,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应对,通过扎实有效的舆论引导,最大限度化解疑虑,凝聚共识。刘凤山还要求大家,沉下心来,做一次“学生”,用心听课,用心体会,用心交流,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培训班上,续梅为大家作了 《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报告。续梅立足于互联网+这个时代大背景,透切分析了教育新闻宣传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明了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方向。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兼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强作了《努力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讲座,大众网电子政务与舆情监测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 刘欣作了《高校网络舆情分析与应对》讲座,中国教育报刊社全媒体中心运营总监李凌作了《教育新媒体的运营策略》讲座。

  培训会上,还进行了工作交流研讨, 山东大学宣传部部长李平生介绍了高校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的组织与实施的工作经验与体会,石油大学(华东)宣传部部长沈刘峡介绍了如何发挥媒体平台作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经验与体会,济南教育局宣传处陈敏介绍了济南市教育局网络专题策划与实施的探索。

  各市教育局分管新闻宣传工作部门负责人、各高校宣传部长、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教育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