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受影响不大!雅思成绩一旦取消考生只能认命

2015-09-30 10:31: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王光营 江璇

  近年来,出国留学受到诸多学生及家长青睐,参加雅思考试的人也越来越多。(资料片)齐鲁晚报记者王光营摄

  针对部分考生的雅思成绩被取消一事,我省学生也受到波及,有部分考生的雅思成绩被延迟公布。不过,据记者从多家雅思培训机构和留学服务机构获悉,总体上山东考生受影响不大。据介绍,雅思官方有一套不向社会公布的评判标准,考生成绩一旦被取消,只能“认命”,重新参加考试。

  专家提醒

  考雅思别玩“裸考”

  据悉,全球每年参加雅思考试的人数超过200万,其中,中国大陆考区的考生超过50万。作为一门高度标准化的语言测评,雅思成绩目前可用于申请超过9000所学校,包括美、英、加、澳等国家。“有些考生喜欢试一试,最好不要这样。”专家表示,考生不要“裸考”攒经验,因为“裸考”成绩往往不理想,再考的成绩若是提升较大就会被认为异常。

  为此,备考一样要早下手,两次考试间隔不要太短,为成绩提升留足空间。

  我省部分考生成绩被延迟公布

  “我7月底考的,被抽查了,等了近一个月才出成绩。”28日,考生小李告诉记者,按照正常情况,一般考试后10个工作日就能查到成绩。

  从7月开始,雅思官方开始对考生的成绩进行抽查,不断有学生“中招”。由于被抽查到,小李一度非常担心,但幸好过了关。

  “成绩已经等得心焦,真害怕最后被取消。”刚刚参加过考试的网友“古丽大扎”表示,她打算重新报一次,“今天就开始复习。”

  “确实有考生被延迟出成绩,但被取消成绩的还没见到过,应该是非常少。”济南新东方英联邦项目主管贾宜承表示,从7月份以来,雅思官方至少已抽查了4批考生的成绩。“可能和雅思官方在山东抽查的比例较低有关系。”贾宜承推测,雅思官方在抽查时一般都有一个大体估计,对存在问题的区域加大力度。山东的问题不大,被抽查的人数也相对少。

  记者从澳加美联等多家出国留学机构得到了类似的信息。

  提高0.5分,大约需要200个小时

  “考试中没发生什么异常情况,咋就不给成绩了?”对此,很多考生感到不解。

  一家雅思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雅思考试间隔较短,有的学生短期内多次参加,如果两次考试的提分幅度较大,就会被列为嫌疑目标。比如,一名考生7月份的考试成绩是5.5分,8月份到了7分以上,这种短时间内大幅提分很可能会被雅思官方判定为异常情况。

  “如果各单项的成绩差别较大,也可能会被抽查。”贾宜承说,雅思考查学生的听说读写四个单项成绩,如果听力、阅读的成绩高出口语、写作的成绩较多,就可能被判为成绩异常。

  另外,有的考生考前看了部分真题背了答案,导致部分单项的分数畸高,而其他部分的能力严重不符,也会被列入怀疑对象。

  “按照雅思官方的预测,学生提高0.5分,大约需要200个小时。”贾宜承说,雅思注重的是能力测试,与我们的单纯记忆型考试不同。考生即使每天学习6个小时,要想提高半分也需要30多天。在雅思官方看来,考生短期内快速提分肯定是有问题的。

  成绩取消后,并不影响重考

  据悉,考生一旦被抽查到,将面临两种结果。一是延迟给出成绩,二是直接被取消成绩。记者从多家雅思培训机构了解到,即使考生成绩被抽查到,成绩被取消的概率也不是很大。根据多年来的统计,成绩被抽查的人数比例较少,被取消成绩的更是不到5%。

  28日,记者多次致电雅思官方以及教育部考试中心雅思全国呼叫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成绩审查是正常的工作流程环节,考生如有异议可以通过邮件向雅思官方反映。对于取消成绩的标准等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答复。

  “雅思官方有一套自己的评判标准,一旦被取消成绩,基本没有申诉的可能。”贾宜承说。一般来讲,由于每月可以参加四次雅思考试,考生被取消成绩并不会影响今后的考试。但在申请国外高校时,如果该校在意考生成绩被取消的记录,也不排除会有负面影响,这样就相当于一个不良记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