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叔”现身说借车是举手之劳 送鲍德威中国结

2015-08-31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编者按:

  8月23日,来济南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美国历史学家鲍德威教授不小心坐错了公交车,他感觉路线不对,便在临近的公交站下车,打算走到山东大厦。一位骑着自行车的“济南大叔”注意到了他,停下自行车,两人用中文攀谈起来,直到把鲍德威送到了山东大厦,并主动提出将自行车借给他。推辞不过的鲍德威与“济南大叔”口头定下“自行车条约”,约定等大会闭幕,按照留下的联系方式还车。

  一路上,两人互不知道对方的身份,但却像两个跨越半个地球的老头儿在午后闲谈,又像是两个多年未见的老友在追忆往事。大众网记者对这个温情的故事进行连续采访,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漂洋过海来“骑车”》。

  飘扬过海来“骑车”(6)

  “济南大叔”现身说借车是举手之劳 送鲍德威中国结

杨大叔和家人带来一枚精致的中国结,送给鲍德威教授作纪念。

聊起初次偶遇并许下“自行车约定”的情景,两人都很高兴。

  大众网济南8月30日讯(记者 樊思思)为期一周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在济南闭幕,除了会场内的各种学术讨论和成果,相信不少人也对发生在会场外的“自行车条约”的温情一幕记忆犹新。今天下午6点,故事的主人公鲍德威教授和“济南大叔”再次见面并共进晚餐,谈到借自行车一事,这位热心肠的济南大叔笑着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不算啥大事。

  “自行车条约”的故事发生在大会召开的第一天,这个充满温情与信任的约定在网上传播开来后,许多网友纷纷为故事中热心助人的“济南大叔”点赞。8月27日,鲍德威教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访问时表示,大会结束后的星期天,他打算给那位借车给自己的济南朋友打个电话,请对方吃顿饭,一起聊聊天。今天下午6点,双方如约见面,就在见面前,鲍德威教授还骑着自行车去了一趟趵突泉呢。

  浓眉大眼,笑容亲切,整个人看上去十分精神,这是“济南大叔”留给大众网记者的第一印象。记者今天采访得知,其实这位将自行车借给鲍德威教授的“济南大叔”姓杨,今年59岁,虽然双方年龄相差不少,可从第一次见面起,他们就感觉聊得十分投机。

  谈到23号那天的偶遇,杨大叔回忆说,当时他正骑着自行车,注意到一位外国老人在步行,两人走的是一个方向,一起等红绿灯,鲍德威先跟他打招呼,俩人便聊了起来。聊天中,杨大叔得知,鲍德威平时就喜欢骑自行车,这次要在济南待一个多星期,他便主动提出把自行车借鲍德威,方便他骑车出门,到济南城里四处看看。杨大叔说,借车的时候并没多想,就是觉得方便了这位老人,自己心里也高兴。“幸亏他会说中文,”杨大叔笑着补充说,要不是鲍德威教授中文讲得好,两人就没法顺利交流,可能也就不会有借自行车的故事了。

  得知很多网友对“自行车约定”赞不绝口,纷纷为他的举动点赞时,杨大叔连声表示,自己所做的只是举手之劳,真的不算啥大事。

  大众网记者从两人的聊天中得知,杨大叔与鲍德威教授在8月23日偶遇并许下“自行车约定”后,又有过两次见面。鲍德威笑眯眯地告诉大众网记者,从第一次见面到现在,他对这位济南朋友的印象始终非常好。

  接到鲍德威教授共进晚餐的邀请后,今天下午,杨大叔与家人一同来赴约。在见面现场,鲍德威认真地在小本子上记下杨大叔一家的中文名字,杨大叔的女儿用流利的英文与鲍德威教授聊起了在美国的一些见闻。杨大叔和家人还特意带来了一枚精致的中国结,送给这位外国朋友作纪念,鲍德威表示一定会好好保留这份礼物。

  杨大叔告诉大众网记者,鲍德威教授可能还要在济南逗留两天,所以今天他们只是一起高高兴兴吃顿饭,并不打算进行“还车计划”。鲍德威开心地笑着说,希望两人以后能多联系,把友情延续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