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校内小饭桌取消成趋势 家长开始向校外寻找

2015-08-31 09:4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29日,山东济南各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始陆续报到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都询问了校内小饭桌怎么报名的问题。据了解,今年很多小学从一年级新生开始不再设校内小饭桌了,还有的学校校内小饭桌已经全部取消。这让一些中午没有时间管孩子吃饭的家长,开始向校外寻找小饭桌。

  开学前,就有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寻找校外小饭桌。“我的孩子开学要上四年级了,之前一直在学校里吃小饭桌,今年学校小饭桌取消了,这两天根据班里其他家长推荐的校外小饭桌,我和孩子一起转了转。”家长齐先生告诉记者。像齐先生一样,很多家长都提前给孩子找了校外小饭桌。

  记者了解到,今年经五路小学、舜耕小学都不再设校内小饭桌了、营东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也不再设校内小饭桌。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教育部门就曾要求取消校内小饭桌,之后很多学校也逐步进行取消,有的学校送走吃校内小饭桌的最后一批学生之后就停办了。取消校内小饭桌的原因是“不在义务教育收费项目之列”,学校的主要职能是教学,开办小饭桌终究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职能。

  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小饭桌毕竟属于公共服务范畴,以前学校开设小饭桌主要是家长有这个需求,为了方便学生用餐,每天都会有配餐公司送餐,但是学校毕竟是教育机构,从食品监管到学生管理都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老师中午午休无法得到保证,也担心会影响到教学。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绝大多数校内小饭桌全部实行外包,学校工作人员、家委会往往会在开学前根据竞标产生的送餐公司选定一家校外配餐公司,每天定时向校内送餐,所有的菜色以及食品选用情况,家长都会直接参与其中。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教育主管部门不允许学校以营利的方式办食堂、弄小饭桌。而配餐公司工作人员在学生管理方面没有经验,有的时候孩子还会发生磕碰,产生不必要的矛盾。为此,不少学校为了“避嫌”决定不再设立校内小饭桌。“其实近两年,校内小饭桌取消成了趋势,部分校外小饭桌的就餐环境并不差,由于校内小饭桌没有床铺让孩子午休,有的学生到中高年级转到校外小饭桌就餐。有的2000多人学校在校内小饭桌用餐的人数只有两三百人。”

  原标题:今秋部分小学小饭桌不再“纳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