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青农大“独立本科”公然开学 宿舍由KTV改造

2015-08-19 10:32: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作者:刘宝 刘明鑫

  学生在即将开学之际,收到形式各异的录取通知书,大都印有“研究生预科”或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独立本科”的公章

  青岛农业大学明确表示,对于利用我校名义和办公场所,进行非法招生的行为,学校将依法追究

  冒牌招生团伙将自己的报名点安排在了距离学校宿舍区50米附近的一处废旧KTV内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上周,记者报道了青岛农业大学独立本科的招生乱象,学生在即将开学之际,收到形式各异异的录取通知书,大都印有“研究生预科”或者“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独立本科”的公章,还有的同时收到两份。而这与之前报名简章中所标明的“独立本科”并不一致,校方之后也发出了公开声明,表示不再招生全日制自考助学生。凡以青岛农业大学名义招收“独立本科”等专业的宣传,都属于欺诈行为。也表示将对假冒学校名义招生的骗子团伙追究责任。转眼到了开学的日子,是否还有学生在继续上当受骗呢,我们的记者再次赶到青岛进行了回访。

  记者在前期调查中发现,以青岛农业大学独立本科招生的欺诈团伙共有两个,其中一个团伙以青岛农业大学名义招生,发放的却是求实全日制独立本科的通知书,涉嫌倒卖生源。而他们发放的通知书上标明的报名点,就位于和青岛农业大学东门相隔一条街的春城路上。

  8月16日,记者赶到了这个报名地点,青岛城阳区春城路616号。在现场记者发现,这个报名点虽然挂着是求实独立本科部的海报,但通过前来报到的家长我们了解到,接待人员当中依然有打着青岛农业大学名义的招生人员。

  在现场,记者通过一名学生手中的通知书看到,与之前记者收到的一模一样。由于现场的报名人员表现的非常警惕,记者没有成功进入学校内部。一位前来报名的受骗学生向我们叙述了整个报名的内部流程。“他先看了一下通知书,对了一下身份证,然后带你进去,进去之后拿出一封信让你填报道,说是致家长的一封信。”该学生说,报名人员带他去的不是青岛农业大学。

  记者在学生提到的这封信中看到,这封信来自青岛将才培训学校,该校校长自称是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求实学院独立本科阶段的招生负责人。他承认机构的个别工作人员未经青岛农业大学许可,印发了部分青岛农业大学独立本科段招生简章,但表示本次招生的是青岛求实学院独立本科段学生,与青岛农业大学没有任何关系。 然而记者在青岛农业大学南门口处却发现,依然有不少自称青岛农业大学学生的人员,在打着青岛农业大学的旗号为这个招生点拉生源。而此时,学校的保安就站在不远处。

  “我们就是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借用了求实的资质,你可以去我们那儿了解了解,你能拿到一个青岛农业大学的专科学历。” 一名招生人员说。记者在前期调查中发现的第二个冒牌招生团伙,则将自己的报名点安排在了距离学校宿舍区50米附近的一处废旧KTV内,据一位内部学生透露,这个KTV也被招生团伙作为学生宿舍使用。

  “他们是派人直接从车站接的我们,不去学校直接到这里,说这里是校外宿舍,临时作为报到处,但实际是个KTV,我进去看了,很不正规。但很多学生说因为是青农老师介绍的,认为是正规的,交了钱之后,就被拉到外面军训去了,现在不知在哪儿。”一名学生说。

  8月11日,记者报道了青岛农业大学独立本科的招生乱象之后,青岛农业大学专门发布了关于2015年不招收全日制自考助学生的说明,明确表示,“对于利用我校名义和办公场所,进行非法招生的行为,学校将依法追究,对校内师生参与非法招生活动的,将依照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进行处理。”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于是,拨打了学校设立的监督电话,并将掌握的假冒招生点一个在春城路616号,一个在学校宿舍后面情况向学校进行举报。然而,学校却给出了这样的回复:“我们管不了。”

  当记者冒着危险将掌握的情况向学校举报,请校方采取措施拆穿骗局、保护受骗学生的时候,校方却很明确地回复:管不了。是因为学校真的力量有限,还是在默许着这种欺诈学生的行为呢?我们期待着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能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解释。此刻或许就有远方的学子已经踏上了上学报名的路程,他们的命运又将如何?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相关文章

    假冒青农大独立本科校园内公然诈骗?学校:能人多管不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