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举办国学讲座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2015-08-01 19: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结合“学习月”活动,7月30日下午, 山东省教育厅厅邀请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作题为《儒墨道法系统——轴心时代的中国思想家》的国学讲座。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主持讲座。

  陈炎教授从系统科学方法入手,通过系统论和结构主义的原则,系统阐述了儒、墨、道、法以及相应的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墨子、老子、庄子、韩非子、孙子等代表思想之间的逻辑和结构关系。分析了先秦思想对中国古代乃至现当代所产生的文化根基的影响,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要义与思想精髓。以直观明了的方式解释了中国古代文化思想中的深层次的结构关系和逻辑联系。儒家所代表的伦理哲学,道家所代表的自然主义哲学,墨家所代表的宗教哲学和法家所代表的法哲学基本满足了古代中国人的精神要求。在“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主轴联系中完成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变换,最终在长久的历史发展中,耳濡目染,变成华夏民族内在的思想精髓。

  教育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实验小学(幼儿园)班子成员,共130多人聆听了讲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