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梦军:顺应制造业转型战略 坚持“工科为主”特色办学

2015-07-29 16: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做客大众网《职教力量》

   吴梦军院长畅谈职业教育发展

    大众网济南7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今天上午,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做客由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和大众网联合主办的访谈栏目《山东职教力量》,就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探讨,并和广大网友进行经验分享。

    职业教育肩负社会重担  需大力发展

    吴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批示阐明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它是国民教育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基础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同时,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型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因此必须发展职业教育。

    推进教学改革 培养高技能人才

    针对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问题,吴院长认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凯文学院自建院以来,逐步探索确立了梯度实习、技能大赛+职业能力培养、技能与技术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逐步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提高技能实践课教学的比重。二是实行工学结合,在加强完善65个实验实训中心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建筑工程类实验室等5个实验实训基地建设。三是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推动“教、学、做”一体等教学方法改革,逐步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四是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八个重点专业成立校企合作教学委员会积极探索“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合作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树立企业即大课堂的理念,促进产教融合。五是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让学生实现“双证”就业,树立就业好即人才培养好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增强经济发展驱动力做出贡献。

    民办高校突出重围  需向应用技术型转变

    吴院长指出,民办高校转型的方向应当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变,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从以理论教学为主转向以实践教学为主。努力做到几点:一是要建立一支“双师型”(讲授专业知识,传授实践技能)的教师团队,二是要建立数量充足的高标准的实验实训基地,三是从教材、课程、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四是进行办学模式的改革,主动吸纳企业参与办学与教学管理。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五是民办学校要发挥自己机制灵活的优势,办出特色,铸造品牌。 

    教师资源分配不均 政府应平等对待

    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是建立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然而,由于民办院校教师在待遇方面,特别是退休后的待遇方面与公办院校教师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致使民办院校的教师队伍不稳定,使优秀教师特流失严重,影响教育质量。针对上述情况,吴院长提出,要加强民办院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国家要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民办院校教师与公办院校教师待遇不平等问题。通过强大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保障学校的发展繁荣。

    有关政府是否应该承担民办教育投资的义务和责任的问题,吴院长表示:公办院校和民办院校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承担着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他们都应当享受国家财政拨款的支持。但目前现实的情况是:民办高等教育的生均经费至今仍为零。这对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无疑是一种严重的不公,将会导致公办、民办教育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对教育的整体发展也是不利的。为此,吴院长建议省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使民办院校也享受到财政拨款的支持。

    企业办学优势多 真正实现校企合作

    吴院长表示,没有经济实力的企业是很难办学校的。因此我们可以说企业办学校有以下优势:一是企业成为学校的坚强后盾,可以为学校的发展提高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帮助学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许多重大问题。二是企业为学校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实训实习就业的场所,同学们在实训实习中真正感受了企业文化,实现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产过程零距离对接。三是有力于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可以到企业挂职锻炼,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到学校任兼职教师。总之,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坚持“工科为主” 顺应国家战略

    据了解凯文学院前身是原山东大学1990年创办的“山东大学电子维修培训学校”和原山东工业大学1999年成立的“山东工大科技专修学院”,2005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立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高等职业院校。

    吴院长说,凯文学院之所以要建立以工科为主的职业院校,是因为山东正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急需大量的工科类技术技能型人才。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也指出:要把“中国制造”从“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精品制造”。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提出:要实现机械装备制造的数字化、集成化、自动化、成套化。当前,山东省数字制造技术应用型人才的缺口已达到50万。选择“工科”特色,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又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要求。

    据悉,在专业建设方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与积淀,该院已初步形成“以工为主、以制造类专业为龙头,电子信息、土建类专业为支撑,经管等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特色。现有高职招生专业39个,工科专业占60%,机电类专业占工科专业的50%。

    吴院长最后表示,当前国家正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而“工科高职”正是学院最大特色,“以工为主、以制造类专业为龙头,电子信息、土建类专业为支撑”,选择凯文,就是选择了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