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投档 两级化严重

2015-07-28 15:18:00来源:早报作者:

  早报讯 昨晚9点半,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完成,两批次共投出考生124670人,其中文理类本科二批投出112273人,春季高考本科投出12397人,普通文理类院校投档满足率不足80%。从参与院校的投档结果看,院校间的两极分化较严重,比如76所高校的最低投档分超过一本线,这类院校多为财经类、外语类医学类等热门院校。

  实行平行志愿后,本科一批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高分考生,但落榜的情况依然存在,刚刚公布的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显示,文科27所、理科49所院校投档线在一本线上,去年这一数字分别是39所和56所,今年略有减少。这些院校身上带有以下几个“关键词”,一是院校所在地为大城市或东部沿海城市,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等城市;二是财经类院校,超一本线投档的文科院校6所、理科9所为财经类院校,其中省内唯一一所财经类院校山东财经大学投档相当可观;三是医学类院校,从去年开始该类院校异军突出,今年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例如南京医科大学理科最低投档线为601分,超一本线39分。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64所,投满496所,投出考生29134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812所,投满632所,投出考生83139人。计算得知,文科院校投档满足率为74.7%,理科院校为77.8%。去年该批次文科院校投档满足率仅为60%,理科则为64%,与去年相比,今年该批次文理类投档满意率有很大提升,不过与本科一批次文、理投档满意率均超95%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教育人士分析,二本投档满意率一直不高与二本院校数量多,分层明显有关。

  记者从投档表中看到,此次共有文科168所、理科180所未投满,其中文科79所、理科50所遭遇“零投档”,远高于去年42所“零投档”的高校数量。记者从投档表中看到,这些不受考生“待见”的院校绝大多数都有同样的标签,即省外院校,而且较为偏远,从学校类型上看多为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等。

  岛城各公办高校的普通专业均一次性投满,并且分数较高,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例,该校理科专业投档线为562分,与理科一本线持平。与公办高校的大获丰收相比,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几乎都没有投满,这些高校都是考生在征集志愿中可以继续填报的。 (记者 臧旭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