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校媒融合打造全真型实践教学平台

2015-07-22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郭成良做客大众网

郭成良主任答网友问

   大众网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日前,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郭成良,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针对广大网友、考生及家长所关心的招生计划就业前景等问题,郭主任作了详细的讲解。

  办学条件优越 师资力量雄厚

  据了解,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隶属于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教育厅共管。它是省内唯一一所广播影视及大众传媒类普通高校,国有公办。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位于省会济南市章丘大学城,占地956亩,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现有23个专业,面向全国14个省份招生,在校生3600余人。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是省直文明单位,教学生活设施先进齐全,拥有省级广电媒体标准的大型演播中心,建有可满足直播要求的600平方米、200平方米高标清演播室,100平方米虚拟演播室。现有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7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50%以上。

  招生政策因省而异录取原则因专业而不同

  针对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今年的招生政策,郭主任给出了详细地说明。2015年山东传媒职业学院面向全国招收1900人,其中艺术类660人,文科668人,理科242人,春季高考330人。招生计划主要面向山东省,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合计招生1612人。录取原则依照各省招生考试院规定执行。

  郭主任对广大考生比较关心的录取原则也给做出了解释。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作为传媒类艺术院校,现在有9个艺术类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涉及到播音主持类,影视表演类,文学编导管理类,摄影摄像类还有美术类。郭主任解释说:“因为面向全国招生,每个省的艺术招生政策都不太一样。以山东省为例,美术类是认可山东省美术通考成绩,但是录取的时候是按照文化课投档,专业分录取。而其他类别,像播音主持类,摄影摄像类等等考生都必须严格的按照类别来填报,学校不进行艺术类的测试组织,认可本科院校的测试成绩,只要测试合格,在专科批填报艺术类专业的时候,可以直接填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录取原则是按照文化课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两大政策助学生放飞梦想

  据介绍,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对学生专升本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郭主任说:“学生毕业前可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升本考试,实现专升本;在校期间可以就读我院与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的自考本科学习,毕业时可取得自考本科学历。”

  对于贫困生的资助方面的政策,郭主任说:“山东传媒职业学院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杨帆工程”资助金、学院奖学金及学院勤工助学岗位补贴等多种形式的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可通过“绿色通道”按时报到。入学后,学校对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核实,再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最具专业特色 就业前景十佳

  关于考生关注的学校特色专业的问题,郭主任介绍说,其实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所有专业都是围绕广电传媒特色而设,专业设置涵盖齐全,专业结构特色鲜明,现有传媒艺术制作和传媒数字技术两大专业群,目前,省级特色专业有主持与播音专业、摄影摄像技术、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等。近年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专业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郭主任也提到考生及家长关心的就业问题。郭主任介绍说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每年举办毕业生就业招聘双选会,毕业生足不出校就可以找到理想单位。在2014届毕业生就业招聘双选会中,有近1900个岗位供885名毕业生选择,真正实现了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据了解,齐鲁晚报、山东电视台、齐鲁电视台等媒体分别对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了报道,近几年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校媒融合就业,打造全真型实践教学平台

  郭主任还介绍了学校的特色教学方式。郭主任说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提出“校媒融合”的方针”。校媒融合就业就是把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打造成不具有播出任务的准媒体,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以社会专业媒体标准打造全真型媒体校园,职业岗位覆盖媒体运行各个环节,人才培养过程紧贴职业资格标准,学生入校即成为准媒体人。现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内部已建立一个中心、一张报、一张网、两个台、三个站及学生自媒体节目"六位一体"的全真型实践教学平台。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实训中心也经常承接省广播电视台、省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摄制任务,如“让梦想飞”、“天下父母”、“欢乐汉字”等栏目,师生可以参与其中。在校外,开展学校媒体和广播电视台、报纸及网络等社会媒体的合作,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各地市、区县媒体单位及文化传媒企业共同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13个,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平台和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