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平行志愿咋报 省实验老师举例详解志愿填报

2015-07-07 09:19:00来源:齐鲁网作者:蔡晓彤

  7月4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开放日现场,学校安排优秀教师和2015届优秀毕业生现场答疑。

  志愿填报是中考后的一件大事。今年济南中考报考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那么,什么是平行志愿?如何投档才能进入心仪的高中?近日,山东省实验中学一位教师以喜羊羊和光头强为例,详解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及注意事项,给广大考生家长带来“福利”。

  平行志愿”可填报多个学校志愿

  平行志愿就是在同一次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学校志愿,录取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老师这样举例:喜羊羊和光头强是2015年中考生,喜羊羊530,光头强480,两人在指标生报志愿时都没被录取,同时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7月14、15日),此时两人均可填报三所高中(所有市直高中,历城一二五中及高新实验及世纪英华,章丘长清平阴济阳商河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比如喜羊羊A实验、B附中、C一中。光头强A实验、B一中、C二中。

  平行志愿投档办法及投档流程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老师列举了平行志愿投档流程:

  1、投档前,中招办已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原始分与政策照顾分之和)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对全市高中统招计划已规定明确;

  2、投档时,从高分考生到低分考生依次进行检索;

  3、当检索到某位考生时,则按考生所报志愿先后顺序依次进行。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就被投到该学校。当第一顺位学校已满,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就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

  4、在同一投档时间段内,各个学校同时投档录取,投档检索只进行一轮;

  5、考生所报三个志愿间不设任何分数级差,完全平行,无论第几顺位投入招生高中录取机会无任何差别。

  在采访中,高老师向记者再次举例说明。喜羊羊530分排名600位、光头强480分排名3500位。当把排名前599名考生完成投档后,就开始对喜羊羊的志愿进行检索投档。在投档时,喜羊羊所填报的3个志愿按其填报顺序将被依次检索。如A志愿实验还有空额就被投档,BC志愿不再检索,如A已无计划则看B志愿……

  当检索完3499名后,则到了光头强3500名的位置。对其所报三个志愿进行检索,A志愿实验如已满额,则看B志愿一中,如一中也已满额,则看C志愿二中,正常情况,二中应无悬念而顺利录取。假如二中也已录满,则光头强本次录取失败,要等到第三次填报志愿(7月21、22日)看哪些高中还有余额而填报两所高中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填报平行志愿三大注意事项

  1.“平行”有顺序:自己所报三个学校顺序代表考生顺序志愿,录取时先看(1),再看(2),最后看(3)。

  2.三个顺序要填满:无论分数高低,三个顺位要填满,轻易放弃一个就等于放弃一次机会。

  3.三所高中务必拉开梯度:根据自身分数,结合对高中认识合理拉开梯度,一志愿就填最向往的,二志愿填能录取的,三志愿填保证不会掉档的。

  另外,高老师叮嘱报考学生,“全市学生就如丰收的萝卜先大排队,每人报三个学校等候投档。所有高中并列摆上筐子收萝卜,每个筐子有大有小设定好最大数额。萝卜按排名顺序根据意愿来找筐,从自己第一个志愿找起,找到入筐,有空留下,剩余志愿不再考虑,无空找第二志愿,有空留下,无空第三,有空留下,无空落档,等待第三次志愿填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