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中招生填报志愿 指标生录超了不挤占统招名额

2015-07-07 09:20: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7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将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记者从济南市教育获悉,在本次指标生录取时如果某初中学校最后一名出现多人成绩并列,将一并全部录取。录超的指标生计划,将不会挤占高中的统招生计划。

  “A高中在B初中投放了30个指标生名额,我女儿和2位同学成绩一样,都是校内第30名,这种情况下3人能同时被录取吗?”近日,有家长拨打本报热线询问指标生录取问题。其实,这位家长所提到的现象并非个例。记者查看中招办公布的两个一分一段表发现,500分左右的成绩分数段非常密集,每一分都有几百人成绩并列。比如500分,此分数在济南市有393人,在市区也有238人。因此,一所初中出现多位拥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成绩并列并不少见。

  “指标生录取分数线一校一线,如果正好踩线的话,有多少人就录取多少人。”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录取规则,名次并列者将一并录取。有的家长问:如果高中指标生因为同分考生一并录入,指标生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数多了,会不会占据统招名额?

  “统招生和指标生招生数量分别计算,名额互不侵占,这两类招生计划之间不冲突,各招各的,各扩各的。也就是说,因同分并列,指标生实际录超了,录超的部分不占统招计划。”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指标生录取继续延用去年的办法,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即使指标生录取因为成绩并列而超额,今年的统招生计划还是1030人,统招计划不会变,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而招生超额部分将由各高中学校自己“买单”,对此家长不必担心。

  去年,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10所学校的指标生实际招生数量超过原计划。其中,省实验中学实际录取指标生2063人,较原计划多43人;山师附中实际录取指标生648人,较原计划多了36人;济钢高中实际招收841人,比原计划多39人……这些因同分并列多一起录入的考生,高中学校将自行“吸收”。而另外7所高中指标生计划没有录满,由于没有录满的指标生计划不能浪费了,这些计划将纳入统招计划中。

  填报志愿操作热点问答

  7日,中考志愿填报第一天,今年第一次志愿填报之间结束时间为8日20点,比往年提前两个小时结束。考生和家长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系统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在登录系统时遇到忘记密码等问题怎么解决?记者咨询了中招办相关工作人员,将考生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整理下来,一一为考生解答。

  1.考生登录系统忘记自己设置的密码或确认码怎么办?

  答:忘记密码、确认码的考生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当面向毕业学校提出书面申请,考生班主任确认考生身份后签字,并提交给学校、县区教育科相关人员审核处理。审核同意后,遗忘登录密码的考生账号将恢复为考生的初始密码,丢失确认码的将重新生成新的确认码。如果考生及其家长在外地进行志愿填报时出现此类情况,须通过丢失密码考生的班主任能够确认其身份的手机号,以短信、传真等形式提交能够存档的申请。

  2.考生登录系统填报志愿后能否再撤销志愿?

  答:考生在未考虑好所选志愿时,建议不要盲目登录系统填报志愿,因为志愿一旦填报后,只能修改,不能撤销。

  3.市区艺体生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能否按艺体生身份报志愿?

  答:不能。市区普通高中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只录取指标生。如果某艺体特长生符合报考普通高中的条件,且具有指标生资格,在全市第一次志愿填报时报志愿,录取时按其指标生资格录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