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遴选20所学校试点现代学徒制 提供专项财政支持

2015-07-03 2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大众网天津7月3日讯(记者 满德利)今天上午,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现代学徒制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的代表与国内教育主管部门、职业院校就现代学徒制这一世界性职业教育培训课题进行了共同研讨。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记者在会后的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山东省将启动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山东省教育厅与山东省财政厅将联合下发文件,并专项投入省财政资金,遴选20所职业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徐曙光介绍,对于试点院校的遴选标准,将考虑实际情况,结合近两三年来职业院校在推进现代学徒制方面的发展水平和实际能力进行遴选,同时还要考虑行业区域的布局,使职业院校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全省经济的各行各业做出试点和探索。  
  徐曙光告诉记者,现代学徒制的推广过程中,政府主要起统筹、推动作用,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使企业真正全面地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参与到职业教育当中,培养在职业精神、企业文化、技术技能人才方面都符合企业要求的上岗人员。
    对于职业学徒制的发展前景,徐曙光表示,下一步,第一是政府会更加重视,国家要实现2050年的“工业制造大国”的目标将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企业会更积极踊跃的参与和关注。而对学生、家庭来讲也是一件好事,通过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让学生在接受职业教育、文化教育的同时,真正学到企业岗位需要的技术技能标准,使他们更能够直接上岗,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家庭经济收入都有很大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