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公务员考试培训乱象:号称全山东省第一竟无办学许可!

2015-07-03 17:39: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心塞

  近日,2015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笔试成绩公布,考生们又开始紧张地为面试环节做准备。与此同时,省城大大小小的公务员考前培训机构也空前忙碌起来,纷纷推出各种各样的面试辅导班。

  据了解,市面上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其中一家公考培训机构广告打得很“豪迈”,自称“山东公务员考试本土第一品牌”。然而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这家培训机构连最基本的办学许可证都不具备。

  6月29日,济南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刚刚通过了省考笔试,打算参加一个面试辅导班,上网搜索时找到了一家名叫万华教育的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在百度搜索的排名很靠前,网站上的宣传语也相当诱人。”李先生表示,该培训机构号称公务员考试本土第一品牌、面试班通过率全省第一,这让他有些心动。

  此外,网站上列举的师资力量也相当诱人,其中包括原省人事厅专家处处长1人、原省人事厅人才交流中心副部长1人,另外还有国内面试辅导顶级专家1人、中国公务员研究与辅导专家1人。

  随后,记者拨打了该培训机构的预约报名电话。接听电话的女士表示,公考面试培训班正在接受报名。记者表示,报名之前想到学校看一看,于是该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位于二环东路东环国际广场的地址。

  6月30日,记者如约来到了东环国际广场A座20层。下了电梯,一道玻璃门把走廊和里面的办公室区域隔离开来,由于走廊里没有任何招牌,一时间让人纳闷是不是走错了地方。恰好此时,一名工作人员从玻璃门里走出来,记者询问这里是否有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这位女士摇摇头表示:“不清楚,里面有好几家公司,你问问前台的接待人员。”

  随后,记者敲开玻璃门,在前台接待人员的引领下,穿过一条走廊,来到了其中的一间办公室,接待人员指着办公室的门说:“就是这里。”

  敲门之后,一个年轻姑娘开了门。“这里是公务员培训班吗?为什么门口连个牌子都没有?”记者随口问。这名王姓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刚刚搬过来半个多月,还没有来得及弄。”

  “这里只有一间办公室吗?为什么看不到教室?”面对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称,这里只负责招生,培训机构的教学区和招生办公室是分开的,“上课一般在解放路上,只通知内部学员,要是确定报名的话,我们会提前把上课地点发到学员的手机上。”

  记者表示想要报名参加面试辅导班,王姓工作人员一口气推荐了四个课程,分别是:4天4晚课程,收费2980元;7天7晚课程,收费3980元;9天9晚课程,免费入学,面试通过之后交10000元;直通考前班,收费11800元,从报名开始一直上到考前,若面试没有通过,再退还10000元。

  “你去跟其他培训机构比比看,我们的收费是最低的,不过我们的通过率是最高的。”该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她又说:“我们是限额招生,一个岗位招几个人,我们就招几个人,为的就是不让学员内部之间相互竞争。”

  为了弄清楚这家培训机构究竟有没有取得相应的办学资质,几经查找,记者联系上了该培训机构的一位孟姓负责人。7月1日上午,记者致电孟女士,在电话里,孟女士表示她主要负责培训机构的教学工作,“我们在工商部门有备案,是经过工商注册的。”

  记者通过济南市工商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查询,结果显示确有一家济南万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的登记信息显示,其成立日期是2014年4月28日。既然是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公司,其网站上宣称的“连续十七年成功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和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考前辅导”从何而来?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的经营范围显示是教育信息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企业形象策划、非学历性职业技能培训、礼仪庆典服务等。其中的“非学历性职业技能培训”是否意味着这家公司可以进行公务员考试培训呢?

  记者为此咨询了历下区工商局注册大厅。“公务员考前培训不属于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要是想从事公务员考前培训必须到教育部门办理办学许可证,并且这个不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像月嫂培训属于非学历性职业技能培训,公务员考试培训则不属于。

  2009年下发的《山东省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管理规程》规定,学校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领取《办学许可证》及有关证件后方可招生。既然如此,这家培训机构有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呢?

  7月1日上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孟女士。孟女士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道:“其他机构都有吗,据我了解其他机构也没有,现在都在打‘擦边球’吧?”随后,记者又反复询问该问题,孟女士始终未能正面回应,她一会儿表示“该有的手续都有了”,一会儿又说“具体有没有我不知道,反正国家让办的我们都办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