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中考分数分布仍然“中间大两头小”

2015-07-03 10:4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今年中考终于也推行“平行志愿”了!谁分数高谁就能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并且可以一次性填报3所高中,避免了高分生“低就”的情况。除取消择校生计划外,这对于考生来说则又是一个利好改革。同时问题也来了,根据今年的“全市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和“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今年全市分数分布与去年相比,虽然高分生有所增加,但整体仍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形态。其中,对于相对比较集中的“中间分”考生而言,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将会比较纠结。利好 避免高分生“低就”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分数高的将会被优先投档。因此,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分数越高越占优势,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让考生的成绩“分尽其用”,减少高分学生落榜情况的出现。

  同时,除了投档原则由“志愿优先”变为“分数优先”外,志愿填报的学校也增加至3个,而且高中学校之间可以兼报。这就意味着,考生的这3个志愿都可以选择推荐生试点学校,改变了过去高分生因志愿填报不当没有被推荐生试点学校录取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其他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的困局,让高分生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另外,推行平行志愿后,各高中学校之间的生源差距可能会出现分层,但同一学校内生源差距较小。这将“倒逼”各高中学校要吸引更多高分考生报考,就必须更加重视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的品牌效应。尴尬 “中间分”考生最纠结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520分以上的考生共2962人,较去年增加514人,而中间部分456分—506分之间,共集中了17661名考生,占上线总人数的48.5%,平均每分的人数都在300人以上,其中484分的人数最多,高达434人。

  人数与分数的集中,给考生报考志愿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与风险。一位热点学校初三班主任表示,由于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往年分数线的参考价值很小,特别是对于位于中间分数段的考生来讲,3个志愿如何选择及排序都将是一个纠结的事,如果选择或排序不当,将有可能“掉空里”。

  根据招生制度,指标生和统招生录取是在两个范围内进行的,其中指标生录取是学校层面的竞争,考生主要根据校内的成绩排名,然后参考各高中学校分配给初中的名额,进行填报即可。而统招生的录取是全市范围内的一次较量,因此,对于“中间分”考生来讲,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充分利用好“市内指标生分配区域初中学校学生成绩一分一段表”,科学估计自己的能力。建议 3个志愿一冲二稳三保

  对于平行志愿,大多数考生都有些搞不明白。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被录取的指标生外,其余考生都将进入第二次志愿填报,也就是平行志愿录取阶段。在此阶段,考生可以填报3所普通高中,如何正确选择而不让自己“掉空里”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

  该负责人建议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可以采取第一所学校“冲一冲”、第二所学校“稳一稳”、第三所学校“保一保”的原则,“3所学校一定要有梯度,千万不要全选热点高中,以免落档”。另外,7月4日是全市高中校园开放日,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这是一个实地了解学校的最佳时机。

  今年中考有3次志愿填报机会,即使考生在第二次平行志愿录取中落档,也不要担心,还有第三次机会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龙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