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扩大铁路类招生规模 “五铁一专”保证就业

2015-06-19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宋晓彤
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
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少飞介绍学院办学情况
  大众网济南6月19日讯 (记者满德利 实习记者宋晓彤) 日前,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为网友介绍山东职业学院特有的铁路教育情况和2015年的招生政策。

  山东职业学院是山东省教育厅唯一直属高校,也是山东省唯一具有铁路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济南铁路机械学校,2010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学院更名为山东职业学院。该校现设有城市轨道交通系、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生物工程系等8个教学系,招生专业30余个。该校重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拥有一流的实习实训条件,拥有60余个校内实验实训室,14个“管理企业化、学习工作化”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52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该学院还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可对48个工种独立开展高级工技能培训和鉴定,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的同时,可以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为顺利就业、零距离上岗提供了保障。

  扩大铁路专业招生计划

  张主任说:“为了迎合轨道交通行业用工需求,我院扩大了铁路及其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2015年总招生计划为4500名,共30个专业,其中外省计划798名,向包括山东省在内的26个省市招生。其中单独招生已经完成招生计划650名,山西省部分招生计划为太原铁路局订单班制定,浙江省招生计划为宁波地铁订单班制定。”

  “学院从2013年开始‘3+2’专本连读招生,学生在我院完成3年的专科学习后,经考核合格后,升入相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今年我院‘3+2’计划为320人,继续与山东建筑大学合作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计划80人;与济南大学合作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电气自动化专业,计划80人;与山东交通学院合作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计划为80人。” 

  学院与企业建立“订单班”

  张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与企业合作成立‘订单班’,学校根据企业用工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参与教学,有利于企业定制符合要求的人才,也解决了学生就业的后顾之忧。”

  据张主任介绍,订单班培养模式大致有三种:第一种是入学时组建,比如宁波地铁订单班,青岛地铁订单班;第二种是从二年级择优选拔组建,比如苏州大智模具订单班、中石化十建订单班、山东路桥订单班、北京动车段、唐山机务段订单班;第三种是毕业前根据企业需要在毕业前组建,比如日照港务局、青岛港务局订单班,兖州矿务局以及一些铁路局订单班。

  “五铁一专”保证就业水平

  提到山东职业学院的就业情况,张主任介绍说:“作为山东省唯一铁路行业背景高职,学院的铁路办学特色鲜明,正值最近几年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地铁飞速发展,用人需求猛增之际,学院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与各铁路相关企业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围绕“五铁一专”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和铁路行业企业搭台架桥。”

  据了解,“五铁”,指的是铁路局、中铁各工程公司、各机车车辆公司、地方铁路局、城市地铁公司,“一专”指的是青岛港务局、日照港务局、中石化南京分公、兖矿集团等大型公司的铁道专用线。

  女生需谨慎选择铁路专业

  张主任提醒有意向报考山东职业学院的考生们说:“从2008年开始,随着考生生源的下降,高校的扩招,录取率越来越高。连续三年有一大批高职院校中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包括相当多的国办高职。这就意味着考生可以大胆的填报自己心仪的高职,即使没有被录取,也会被其他高职学校录取;而如果一开始就选择排名靠后的学校,就有可能与自己心仪的高校失之交臂。如果想进我们学院,一定要把我们学校放在6个平行志愿的第一位。”

  对于“3+2”专本连读来说,张主任介绍说:“按照往年经验,其报考志愿批次仍为专科批,只是报考代码不同,考生可以前边两个志愿报考我院的“3+2”专本连读,紧跟着报考我院普通专科计划,这样可以做到,如果分数够高,就有机会去本科院校深造;如果分数差一点,可以到我院读专科,将来有机会去铁路局工作,在就业压力山大的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张主任还提醒女性考生:“由于铁路相关企业岗位特殊要求以及工作性质的原因,每年我院进入铁路企业的女生不超过15%,特别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请女生慎重选择铁路专业,可选择我院其他专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