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济南63405人报名中考 人数又减少了

2015-06-11 17:26: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10日下午,众多家长带孩子看考场。图为父亲指示孩子看注意事项。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10日,济南市教育部门公布了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情况,今年全市共有初三考生63405人。自2010年中考改初中学考后,考试报名人数逐年上升,去年有所下降,有63841人报考。自2013年以来,今年中考报名人数创3年来新低。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千禧宝宝”入考场,

  邻座都是他校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中考报名人数较2013年减少了2672人,为近年来首次下降。而今年报名人数则更少。

  记者注意到,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多是15岁左右,也就是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有学校曾经做过统计,初三有的班90%的孩子是2000年出生的。

  报考人数有所下降,对高中招生录取有什么影响呢?据悉,济南市去年高中招生计划为38750人,2013年为38570人,2012年则为34890人,招生计划逐年上升。与之相对的是,报考人数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普通高中的竞争压力。

  今年中考考场共设48个考点,其中市内六区共设26个考点。不少家长好奇,中考考点是如何安排的?对此,济南市教育部门解释,今年的初三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安排根据考点容量,将距离初中学校相对较近的高中学校作为其考点。

  为了维护考试公平,今年考场安排上同时将几个初中学校交叉混排,使每个考生四周均为异校学生。此外,今年初三学考在监考老师设置上实行监考人员轮换方案,每场次监考人员均不固定。

  丢了准考证,

  抓紧找学校补打

  根据规定,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必须出示“两证”,即身份证和准考证。今年高考准考证实行新政策,允许考生打印多份备用。而中考准考证并不能“一证多打”,如果考生不小心丢了准考证,该怎么办? 

  济南市教育局提醒,对于考生丢失准考证的,由初中学校(往届生及外地返济考生由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补发。各初中学校及教育科自考前一天始至考试结束之日止,都有专人负责给学生办理补打准考证等事宜。   

  据介绍,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英语含听力20分),物理、化学共150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60分,总分570分。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采用同场合卷方式考试。

  什么是同场合卷?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同场合卷大致可以概括为“同一场次、两科一卷、试题分科、时间共用”。首先是两门科目放在同一场次,其次是两门科目在同一张试卷上,但试题是分科的。比如,客观题前半部分为物理,后半部分为化学,那么主观题的第一部分肯定是化学,后面是物理。这样,学生在答题时不用过多地转换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