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验小学科技味浓 外国教育部部长点赞

2015-05-26 09:43:00来源:半岛都市报作者:魏海洋

  市实验小学学生展示可实时监测运动状况的运动手环。本报记者魏海洋 摄

  半岛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徐燕子) 小学生的运动健康由运动手环全程监测,课堂里的书本变成平板电脑,学校里的每种植物都有“电子身份证”,小学生在学校里能研发机器人搞3D打印……这一切都在市实验小学实现了。25日下午,来自12个国家的教育部部长和副部长参观了该校高端信息化教育,频频点赞。

  当天下午,市实验小学操场上,学生们有的打球、有的练武术,一些孩子的手上佩戴着运动手环。“用这些运动手环可以监测学生的运动和睡眠情况,从而了解孩子的实际运动状态,学校根据数据进行分析给孩子量身定制运动目标。”市实验小学老师介绍,目前,三至五年级分别抽出一个班来试点,这120名学生目前反映良好。

  记者发现,该校处处都能感受到科技和信息化的魅力,连学校的植物都有了“电子身份证”。校园中的每一种植物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学生以及访客通过平板和智能手机对二维码进行扫描,就可以获得关于这种植物的相关资料,同时也可以根据提问进行在线问答。“种植课上学生的在线问答情况,纳入到课程平台的学分评价中。”该校校长邓晓红说。

  在该校未来教室里,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通过网络和定陶路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学画漫画,电子白板上实时显示着上课的录像。据老师介绍,这是同步课堂,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3个学校同时上课。

  在该校“创客体验中心”,集聚了该校信息化教学的亮点。走入这个体验中心,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据悉,充分为孩子提供个性化学习环境的创客体验中心,由3D打印室、虚拟体感教室、机器人室、工程师工作室、科学实验室、魔法厨房、陶艺室七个功能教室组成,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创意、想象能力。

  走进机器人室,五年级的戚跃怀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新成果—— 一个可以踢足球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都是我们自己编程。”戚跃怀说,这个课程属于选修,2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在工程师工作室的教室中央放置了一个小型轨道,通过电子白板与视频动漫的结合,小学生们可以研究各种工程实验。虚拟体感教室里,小学生们用手写板作画,画立即显示在LED屏幕上,自动生成动画,极大拓展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参观过程中,许多国家的教育部部长和副部长都对市实验小学的信息化成果和水平表达了赞叹。“我觉得未来教室的同步课堂非常棒,不仅上课方便,还节省了很多资源,信息化水平很高。”多哥教育部部长表示,回国后他们也将制定一系列发展计划,把青岛以及市实验小学的经验带回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