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郝若尘获国际大奖 小行星以他命名

2015-05-22 10:2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周国芳

  刚满18岁的郝若尘是个“阳光大男孩”。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摄

  “当时,我飞奔到台上,整个人就蒙了,也没有想到小行星以自己的名字命名。”5月15日,对山东省实验中学的高三学生郝若尘来说,注定是个终身难忘的日子。18岁的他成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第一个获得物理学最佳奖的中国选手。

  除了高额奖金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还以郝若尘的名字为一颗小行星命名。从此,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夜空中便有了一颗叫郝若尘的小行星。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实习生 张裕强      

  中国版“谢耳朵”与蝙蝠较劲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精通各种物理知识的天才“谢耳朵”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省实验中学,也有一个与“谢耳朵”一样的物理发烧友。20日,面带笑容,自信满满的郝若尘侃侃而谈。在言谈间,郝若尘没有一丝拘谨,无法想象这只是个还在读高三的学生。

  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赛上,郝若尘的《蝙蝠仿真耳对空间目标定位的研究》在大赛获物理科学学科同类最佳奖、物理学科一等奖,成为第一个获得物理学最佳奖中国选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还以郝若尘的名字为一颗小行星命名(Ruochen Hao)。

  “当时太突然了,脑子里什么都没想。”郝若尘回忆说,言谈间难掩内心的激动。自幼就爱好科学,喜欢阅读各种科学杂志的郝若尘读了英文版的《在黑暗中聆听》(Listening in the Dark)后,对蝙蝠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面对枯燥的实验研究,郝若尘也萌生过放弃的念头,但凭着这个热情和兴趣,他坚持了下来。也正是多年的知识积累和两年多艰苦实验,使郝若尘在17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经常参加社会实践,学习依然顶呱呱

  “郝若尘一入学就显示出了很高的情商,和班里的同学相处得非常好,我称他为阳光帅气大男孩,后来还让他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成为我的得力助手。”班主任阮桂林老师介绍,刚入学时,郝若尘成绩处于班级中游水平,但是他的意志力很强,经过努力,很快追上了,之后一直是班上的前三名。

  谈到学业与课外活动之间的矛盾时,郝若尘表示自己并不会因为参加各种社会实践而影响学习。自控力超强的郝若尘从小就独立性强,会自己做饭,善于自我反思。

  “我喜欢反思自己,想自己的心态,想自己在做每件事时的状态,这应该算是情商方面的教育,父母没给我学习成绩方面的压力,更多的是情商方面的培养。”郝若尘说,“父母不管我,真的,父母从来尊重我的选择。比如小时候我很喜欢书法,就报了个书法班,父母没有要求我报班,都是我自己选择的。”凭借积极阳光的形象,郝若尘在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金牌“阳光少年”的称号。

  “书呆子”会跳机械舞,还喜欢打篮球

  “当时我们中国队去比赛的时候,所有人都爱互称书呆子,书呆子不意味着内向什么的,也会有自己的爱好。”郝若尘有“书呆子”的专注执着,不受外界干扰的一面,却算不上真正的“书呆子”,他兴趣广泛,先后参加了学校的DI社团、微电影等八个活动组织,还多次组织国际部两个班的篮球赛。

  “现在,我每周都要去爬两次千佛山。其实,我篮球打得不好,就是健身用吧,初中时候还学过机械舞。”郝若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原来,郝若尘曾独自一人,克服高原反应和交通不便等种种困难,来到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西藏日喀则,在当地的曲美乡中心小学义务支教。回校后,他发起建立了“蒲公英公益组织”,并组织了“为西藏孩子们捐一本书”和“捐出零花钱给西藏孩子们买书包”等活动。

  目前,郝若尘现已获得了波莫纳文理学院、杜克大学、耶鲁新加坡、卡耐基梅隆大学等9所高等学府录取通知书以及高额奖学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