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职院招聘会:企业频频点赞,学生就业不难

2015-05-18 0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由于多数学生已经就业,商职院的招聘会场面并不火爆
 
学生与用人单位交流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记者 满德利 )5月17日上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该校体育馆举办了“2015春季校园招聘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学生因务实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而且多数学生或被企业订单班“承包”,或在实习过程与企业签约,并未出现“就业难”现象。
山东大厦人力资源部经理董冉评价商职院学生:“行业认可度高,业务技能过关”
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经理评价商职院学生:“务实、踏实、好学”

  山东大厦人力资源部经理董冉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聘员工,谈到原因,他说:“整个旅游行业对商职院学生的认可度还是蛮高的,而且学生对当前旅游行业的认知比较清晰,业务技能也都比较过关。”

广东心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董波对商职院学生的评价是“素质高,学东西快,做事严谨”

  来自江苏的豪森医药集团人力资源部董经理称,自从2010年与该校建立合作以来,双方交流密切,不仅企业会派人到学校做讲座,学生也经常到企业参观、实习,所以现在每年都有十几个学生到该单位就职。他介绍,商职院学生的基础理论和实用能力都得到该企业各个大区经理的好评,下一步他们还要加强与学校合作,目前正在洽谈奖学金计划。

山东亿维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乔飞龙称,想招到商职院的学生越来越难了

  山东亿维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乔飞龙说,现在招聘商职学院的学生越来越难了。因为随着商职学院学生每年综合实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也开始与商职学院合作、招聘,“惠普已经在与商职学院进行校企合作,每年商职院的学生都会到惠普实训基地进行培训,所以我们下一步也要加强与学校的合作。”乔飞龙说。

361°济南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张勇认为商职院学生“动手能力很强”,不少毕业生已经是该品牌店长,甚至走上了中高层岗位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育教学部副部长张家国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该校的校企合作企业近400家,其中密切合作的有130多家。而校企合作订单班的学生数量占了在校生近一半,每年通过订单班直接到企业就业的有2000多人,不少学生已经早早就被企业“承包”,而且订单班的数量每年还在增加。

  张家国介绍,通过订单班的合作形式,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提前把自身的文化、制度传递给学生,同时在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培养适合企业口味的学生。另一方面,学校还将老师送到企业培训或挂职的形式,帮助老师了解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甚至与企业的技术人员共同编写教材。这样的方式培养的学生正是企业想要的,所以订单班的学生绝大多数在毕业之前都已经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无需考虑就业问题。

  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于洁丽也来到了招聘现场,不过她不是来找工作的,她已经与临沂金锣签约,这次是作为学生代表来招聘。她介绍,2014年5月份她到临沂金锣集团实习,三个月以后就通过了考核,与公司签订了合同,现在做销售代表,底薪3700元,而且还有住房补贴和地域补贴。

 于洁丽:食品检测及管理专业,已签约临沂金锣文瑞食品有限公司,任销售代表

赵庆平:医药营销专业,签约正大天晴医药有限公司,任学术专员

李先尧:金融专业,签约平安集团

赵新玲: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已签约山东润华集团

  和于洁丽一样情况的学生不在少数,该校宣传部姜华老师介绍,该校为所有专业学生都安排了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半年到10个月,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和企业互相充分了解,学生逐渐适应企业氛围,根据企业需求设置自己职业发展规划,因此不少学生在实习阶段就与实习单位签订了意向合同。

  “通过校企合作订单班以及学生顶岗实习,大多数的学生已经与企业签约,来参加这次招聘会的学生中其实有不少是还没有到毕业阶段、正在寻找实习机会的同学,所以我们学校的招聘会与其他学校招聘会不一样,岗位需求远远多于应聘的学生,可以说是‘粥多僧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