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三位大学生回乡创业 "真味草莓"卖响微信圈

2015-04-17 09:47:00来源:沂蒙晚报作者:衣方杰

  像许多追梦的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后,高增志也曾“漂在北京,闯过东北”.不过,就在1年前,高增志回到临沂莒南县板泉镇和两名小伙伴一起建起了草莓种植大棚,将草莓品牌命名为“真味草莓”,意思是“还原草莓最真实的味道”.尽管创业不到一年,“真味草莓园”已闯出了一些名气,占地50多亩的30个草莓大棚也成为了高增志实现现代观光农业梦想的起点。

  棚里摘草莓棚外销售忙

  12日上午,在位于莒南县板泉镇小薛家村的真味草莓园里,人流涌动,大家都是慕名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确实是那个味,好久没吃到了。”在草莓大棚里,从北城新区赶来的陈先生一家正在边吃边摘,“听说这里的草莓不打农药,不上化肥,味道很原始。这不,趁着周末带着家人过来尝尝,真是小时候吃的那个草莓味。我准备吃完摘完,再带几箱回去,给家人朋友都尝尝。”

  草莓大棚里,大家摘得尽兴,吃得开心。大棚外,高增志忙得不亦乐乎,过秤、装箱、贴商标、打招呼,一刻也闲不下来……下午1点多,终于送走了最后一波游客,高增志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连喝了几大口水,这才缓过劲来。看这架势,活脱脱的一位农民。“生意不错呀?”记者说。“唉,别提了,刚开始做没经验,不知道走了多少弯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高增志今年32岁,老家沂南县。2003年大学毕业后,他曾经在很多城市打拼过。“我去过沈阳、北京、天津,很多很多地方。在大公司打过工,也在工地做过电工,还卖过建材,总之,我做过的职业太多了,吃过很多苦,受过很多罪。原本想做出一番事业,可现在各行各业的竞争都太激烈,虽然在外漂泊了很多年,但到头来还是一事无成。”高增志淡淡地诉说着往事,似在回想那段不堪回首的青春岁月。

  仨伙伴因球结缘一起种草莓直到2007年,在外漂累了的高增志决定回老家发展。高增志瞄准了“五金”市场。“当时的五金业确实很红火,我向亲戚借了些钱,自己在河东区开了家店,卖五金配件。”起初买卖着实不错,可高增志发现这个行业越来越难做。“几年下来,身心疲惫。当时我在想,能不能就在家门口做点事,不用每天东奔西跑。”高增志对沂蒙晚报记者说道。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高增志结识了现在和他一起种草莓的小伙伴--王斌、付宝利。王斌在板泉镇党委工作,而付宝利则是一家大型软件公司的临沂地区负责人之一。

  “我们三人是球友。”高增志笑着说道,当时他非常痴迷一项体育运动--羽毛球,经常在闲暇时到球馆打球。在一次打球的过程中,高增志无意中听王斌说起,板泉镇小薛家村有50多亩土地要流转,租金不高,如果要上农业项目,还有政策扶持。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高增志告诉王斌,他想承包这些土地。“当时王斌问我承包土地干什么,之前又没种过地,而且还一下子承包那么多。”高增志说,他想承包土地并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

  最终,通过王斌的努力,高增志最终拿下了这50多亩土地,开启了他现代化农业的梦想之路。有了大致目标,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承包了土地种什么?

  “我记得前年过年回沂南老家的时候,在滨河东路上买过一盒草莓,结果全家人吃了都拉肚子,估计是用了药。”高增志说。他曾想过,如果让他种草莓,肯定不会把这样的产品卖给消费者,而且之后他还专门找人打听过,草莓的种植成本相对较低,市场上的品牌产品也很少。

  现在回想起那件事,高增志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灵感,三个小伙伴一合计--就种草莓了。于是,三人明确了分工,高增志负责日常管理,王斌帮忙跑手续,付宝利对网络比较熟悉,由他负责草莓的销路。

  “真味”草莓微信销售

  草莓栽上了,如何管理?三个人产生了分歧。按高增志的想法,既然种草莓就要与众不同,虽然品种普通(拉松6号),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高增志认为的与众不同就是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不抹催熟剂,还原草莓最真实的味道,给消费者最健康的美食。

  可王斌却认为这个想法行不通,他们原本就没有种植经验,如果再不上化肥,不打农药,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他们难以承担。为此,三人举手表决,最终高增志和付宝利2比1“战胜”了王斌。

  不走“寻常路”就意味着在草莓的管理上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自从去年10月初栽种上草莓苗之后,高增志几乎吃住在草莓园,白天忙着管理大棚,晚上就睡在车里。

  功夫不负苦心人,半年多的辛勤付出,终于在今年清明前后有了回报,大棚里一个个红色的“小精灵”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

  咋卖呢?高增志打听过,莒南县种植草莓的农户很多,但大多不成规模,你家种一亩,他家种两亩,每家最多几百斤草莓不值当的拿出去卖,因此草莓销售纯粹依靠商贩上门收购。

  “商贩收购,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他们手里。”高增志说,他们不想受商贩的制约。

  于是,几个人一合计,决定采用一种新鲜的销售模式,微信卖草莓。每天下午2点之后就不再接受订单,之后开始采摘,4点钟开始派送,销售范围主要是兰山区和北城新区。

  一开始,这种微信卖草莓的营销方式非常成功,因为他们种植的草莓不使用任何化学原料,原汁原味,且价格公道,在朋友圈里的口碑非常不错,每天都能接到近百个订单。

  计划开发现代化观光采摘园但到了3月下旬,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让草莓一下子全红了,单靠微信卖草莓已“消化”不掉了。果实成熟后,最多只能在棵上待7天,上万斤草莓同时成熟,单靠微信哪卖的掉。于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烂在了地里,虽然心痛,却没有办法。

  “还是经验不足,虽然育苗之初,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特意把几个大棚的种植时间错开了几天,避免它们在同一时间成熟,但温度过高,还是使它们的成熟期变得同步起来。明年我准备多引进几个品种,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高增志说道。

  微信卖不掉,那就结合搞进园采摘。没成想,这个想法同样大受欢迎,虽然路程比较远,但高增志的草莓因为之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打开了局面,口碑良好,每个周末慕名前来采摘的市民都非常多。大家的评论出奇的一致,“就是这个味,这才是草莓味。”

  随着高增志的草莓在微信圈里的传播越来越广,最近几天,全国不少城市的客商也纷纷发来了订单,天津、上海、新疆……销售局面打开了,高增志却坚持做良心生意,每箱草莓从上到下品质如一,决不搞“上大下小”的欺骗式营销,“‘真味’草莓,‘真’除了有真正的意思,还有一层真诚在其中,我们不想弄虚作假,这是我们的坚持,也是我们的骄傲。”

  “今年,我们计划再流转200亩土地,将现有的草莓大棚进行扩张和多样化综合开发,包括新上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并计划开发成一处集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娱乐等多位一体的休闲娱乐采摘观光园。”高增志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文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