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春假引热议 山东两所高校早已悄悄有春假

2015-03-27 10:25:00来源:商报作者:张雯雯
分享到: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也有两所高校师生在悄悄享受“春假”,分别是烟台大学和鲁东大学。”  除烟台大学外,我省的鲁东大学去年开始,也悄悄实行了“春假”制度,与烟台大学的模式相同。

  原标题:人民大学春假引热议 山东两所高校早已悄悄有春假

  人民大学放8天“春假”,你羡慕了吗?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关于“春假连休8天”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记者注意到,该消息源于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春假放假通知”。通知称,学校将于4月28日至30日放春假。算上“五一”假期和调休,人大师生实际上可连休8天。记者调查发现,我省也有两所高校师生在悄悄享受“春假”,分别是烟台大学和鲁东大学。记者徐玉芹实习生兰美娜

  “别人家”的春假你羡慕了吗?

  据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春假”制度是从2004年开始实施的,至今已有十一年历史。校方解释称,设“春假”,主要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也能够方便师生出行。

  我省也有两所高校放春假

  看到省内高校的同学在朋友圈各种“羡慕嫉妒恨”,烟台大学大三学生张宇在一旁窃喜。张宇说,从他入校那年起,烟大就有放“春假”的传统,每次都能放个七八天。“每次放春假回家看望父母、外出游玩,好不开心。”不过,他也表示,因为烟大的“春假”是由清明、端午和五一假期整合而来,有了“春假”之后,清明节、端午节就不放假了,这让他略感遗憾。

  记者了解到,烟台大学的“春假”是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今年将继续。烟大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实行“春假”制度后,烟大实际上就变成了三个学期。“原本较为分散的清明节、端午节不放假,整合到五一假期中,形成长达一个周的春假。原来的下学期也以‘五一’为界,分成春、夏两个学期。”

  除烟台大学外,我省的鲁东大学去年开始,也悄悄实行了“春假”制度,与烟台大学的模式相同。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其他高校尚未有此举动。

  专家认为有些假期不应简单整合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赞成“春假”制度。

  山东师范大学有资深教育专家认为,清明节、端午节放假事小,教育意义事大。“国家将清明节和端午节列为法定假日,并不是为了简单地增加假期。”他表示,有些传统节假日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放假休息,而是具有文化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意味,比如到了清明节要去祭奠祖先,端午节祭奠屈原。而过了这个时间节点再放假,就失去了教育意义。

  相关链接

  今年遇史上最短学期我省中小学不会放春假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雯雯)目前,省内有高校有了放春假的先例,但这学期被大家称为“最短学期”,我省中小学纷纷表示,本身上半年各种假期就比较多,教学进度就很紧张,如果再放春假,那就更紧张了。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在教学时间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中小学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放春假。但目前济南市中小学没有一所安排放春假,而济南市教育部门也未接到关于放春假的通知。

  济南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学期被大家称为“最短学期”,本身上半年各种假期就比较多,教学进度就很紧张,如果再放“春假”,那就更紧张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