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3所高校图书馆一所对外开放 因资源有限

2014-11-24 12:46: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光营 李涛
分享到:

高校图书馆藏书多、环境好,不少市民都有去高校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想法。采访中,不少高校表示资源有限压力大,市民到高校图书馆借阅图书有难度。早在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第二十一条中就指出“: 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

  高校图书馆藏书多、环境好,不少市民都有去高校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想法。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山东济南13所高校图书馆,仅有一所对外有条件开放。采访中,不少高校表示资源有限压力大,市民到高校图书馆借阅图书有难度。

  进校园图书馆吃了闭门羹

  “本来想着去图书馆查阅点专业资料,可问了好几家,都说不对外开放。”14日,从省城某高校毕业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住在一所高校附近,平常喜欢到校园里坐坐,可想进图书馆看书却吃了闭门羹。

  李先生表示,他工作后进了一家研究院,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需要查阅专业资料,就想去几所高校的图书馆碰碰运气,可每次都被告知无法借阅馆内图书。“有些城市的高校陆续开放了图书馆资源,咱们为什么不行呢?”李先生表示,近日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文件,要求高校逐步向社会开放图书馆等公共资源,李先生希望本地的高校也能向社会开放图书馆。

  早在2002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第二十一条中就指出“: 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图书馆应尽可能向社会读者和社区读者开放。”记者了解到,虽然教育部表示“应尽可能”向社会开放,可由于各种原因,大学图书馆真正对外开放的并不多。

  绝大多数高校图书概不外借

  “我们的图书馆目前只对学校师生开放,校外人员不能借阅图书。”记者采访了我省13所高校,除山师图书馆有条件向社会开放外,其余12所高校图书馆均不向社会开放。

  济南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图书馆正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学校学生和校外人员暂时都不能借阅图书,下一步学校图书馆会考虑向校友开放图书资源。“需要交押金办理借书证才能借阅图书。”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看到,前来读书学习的学生络绎不绝,学生进入图书馆都会刷学生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社会人员需要交300元押金,带着有效证件办理临时一卡通,再缴纳50元服务费,即可入馆借阅图书。每次可借阅图书两册,借阅时间为期一个月。

  高校资源有限免费开放难度大

  “我们鼓励大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但并没有硬性规定。”对此,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尚没有规定要求高校必须向社会开放图书馆。

  部分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人员向记者吐槽学生占座备战考研、考公现象。现在学校图书馆都人满为患,学生绞尽脑汁想方设法占座上自习,市民没有必要非去高校图书馆读书。

  高校的顾虑还包括对外开放后的管理问题。一名图书管理员直言,图书馆对外开放肯定会吸引很多市民进入高校,对正常的教学秩序有所影响,信息登记、借阅担保等管理难度都会增大。“图书外借也有可能带来破损量增加、维护经费增长等问题。”这名工作人员说。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如果高校图书馆工作量增加而没有收益,对外开放的状态肯定不长久。政府应提供优惠政策或资金支持,同时可借助社会公益机构将社区、高校等公共资源整合起来向居民提供服务。(齐鲁晚报 王光营 李涛)

  原标题【济南13所高校图书馆一所对外开放 因资源有限】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