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至8年级全面普及海洋教育 教材免费提供

2014-10-31 10:20: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郭玉华
分享到:

10月30日记者走访获悉,本市1~8年级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海洋教育,海洋特色学校也已经评选了62所。”  指导各学校加强学科教学中海洋知识整合渗透,开发海洋地理、海洋生物、海洋国防、海洋环保、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学校课程。

  同安路小学的学生正在学校建立的海洋展馆中看标本。

  10月30日记者走访获悉,本市1~8年级义务教育已经全面普及海洋教育,海洋特色学校也已经评选了62所。各中小学都在海洋教育方面下功夫,比如有的学校建立了海洋特色展馆、邀请院士来做讲座,有的建立了专门实验室,高中生们做的海洋课题研究论文已经发表到了国家专业期刊上。为了支持海洋特色教育,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等4个涉海重点学科方向共获得2000万元的市财政经费支持。

  免费提供海洋教育教材

  据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介绍,本市制定下发《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设海洋教育地方课程的通知》,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1~8年级全面开设蓝色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每两周1课时,每学年18课时,成为全国首个在义务阶段全面普及海洋教育的城市,“开发编制完成全国首套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教材《蓝色的家园--海洋教育篇》,由青岛市政府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

  指导各学校加强学科教学中海洋知识整合渗透,开发海洋地理、海洋生物、海洋国防、海洋环保、海洋科技、海洋文化等学校课程。每年财政投入800万元,用于为1~8年级学生免费提供海洋教育教材。2014和2015年,每年继续投入600万元,用于支持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定期举办海洋教育教学研讨会、海洋教育教师骨干培训班,提升教师开展海洋教育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据介绍,为创建海洋教育特色学校,2011年确定了10所海洋教育实验学校,探索开展海洋特色学校建设。2013年开展了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工作,鼓励各学校构建海洋教育课程体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海洋文化氛围建设,打造学校海洋特色,总结提升各海洋教育特色学校的经验和成果。“现已评选海洋教育特色学校62所,2015年达到100所海洋教育特色学校。”周民书说。

  这也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介绍,为加强普通高中与高校联合育人,市教育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在青岛39中合作创办全国第一个海洋教育创新人才培养班。崂山二中、开发区一中、致远中学等高中与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办海洋班、能源班、科技班等,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建立海洋教育高中学校联盟,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组建专家团队,采取定期交流、课题协作、集体攻关等方式,发挥普通高中学校在海洋教育方面的引领作用。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开始,每年举办全国中小学海洋教育论坛,全国500余所学校参加了会议,围绕海洋教育课程实施、实践活动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增强港口物流等专业

  周民书介绍,2012年2月份岛城出台的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筹建青岛蓝色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加强港口物流、现代渔业、临海工业、滨海旅游、海洋生物、现代装备制造等专业建设。“到2015年,服务蓝色经济的职业院校在校生人数增长30%。建设30个职业院校开放式实训基地和50个校外实习基地,基本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职业技术教育基地。”近年来,本市将在北部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职教园区,大力发展与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为蓝色经济 、青岛支柱性产业和大型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

  投资1.6亿元推进海洋类高校建设,支持中国海洋大学“四方”三期共建;积极推动地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将在青岛校区设置五个学科板块,包括六个学院和八个研究机构。五个学科板块分别是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和社会科学等学科板块;六个学院分别是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八个研究机构包括: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环境研究院、光学高等研究中心、蓝色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粒子科学技术中心等科研机构。这些学院和科研机构将从2016年开始整建制迁到青岛校区发展。

  此外,山大还将依据学校学科发展规划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利用青岛地缘优势,组建若干特色鲜明的研究机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创新高校合作共建机制,启动实施在青本科高校重点学科市校共建工程,其中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技术、滨海山地及海洋工程结构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水环境污染控制与安全优化技术、软件工程与物联网软件技术等4个涉海重点学科方向共获得2000万元的市财政经费支持,为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持。

  探访

  小学建展馆市民免费来

  30日上午记者在同安路小学看到,他们原先的5个海洋特色展馆布置得很精美,学生们正在看海洋展馆中孔虫的相关介绍。“现在我们有两个馆正在建设,包括两极馆和海权馆。”该学校的纪校长说,他们学校从2002年就开建了海洋相关的展馆,2012年扩展到了5个,今年的这两个馆也将在月内建成。“比如两极馆中我们有取自地下3000米深的北极水,还有地衣。都是很珍贵的标本。”据介绍,学校的展馆、海洋实验室等,除了给学生们普及海洋知识外,每个学期都定期向周围的社区免费开放,每次来参观的人数都在500人左右。

  高中生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

  10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39中,几位学生正在水池中做他们的水力发电系统,该学校今年投入200万元增加了海洋化学实验室和海洋地质研究室,与原先的海洋生物实验室有机结合了起来。

  “‘课题研究’对大多数中学生来讲是个神秘的领域,但在我校海洋班却是一种学习常态。”学校学生课题负责人白晓歌博士说。据了解,海洋班的学生人人有研究课题,他们的成果得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认为有些小组的课题研究水平,超过了硕士研究生水平。“其中关于微生物降解石油以及小型海洋生态系统的2篇论文,已经发表到了国家级专业期刊上,这是很了不起的。”白晓歌说。 文/图 记者 郭玉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