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被爆娃娃车超员后整改 接送次数增至14次

2014-09-23 18:30: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杰
分享到:

幼儿园园长在向家长解释新的娃娃车接送办法。按照幼儿园计划,庄科线、鸡山线、马头山线由固定的娃娃车接送,每次一辆车跑两趟。至于亏损原因,董福兴称:并非由于经营不善,主要还是因为幼儿园教育是一项投资多回报慢的行业,“收益一般得等到七八年之后。

  原标题:幼儿园被爆娃娃车超员后整改 接送次数增至14次

5

  幼儿园园长在向家长解释新的娃娃车接送办法。

  自本报在9月17日、19日连续报道高新区广禾幼儿园娃娃车超员一事后,该幼儿园于20日召开家长会,就幼儿园娃娃车超员一事以及新的娃娃车接送办法向孩子家长们作出解答。为杜绝超员,该幼儿园娃娃车的接(送)次数增为14趟,并增加了3辆新车。虽然面临着成本翻一番的可能,但幼儿园方面表示不打算让家长掏腰包。

  整改措施

  新增三辆接送车车次增加到14次

  据广禾幼儿园法人代表董福兴介绍,自该幼儿园娃娃车超员一事见报后,自己便与幼儿园园长商量制定娃娃车接送方案。经过三天的商议,制定出了较为合理的娃娃车运行办法—— —家近(距离幼儿园约300米)的孩子由家长接(送);增加两辆金杯车与一辆五菱面包车;将娃娃车的接(送)次数由原来的5次增加至14次。

  目前,该幼儿园娃娃车接(送)孩子的线路主要分为5条:幼儿园到庄科为一条,单次车程约10分钟;幼儿园到埠东村,单次车程10分钟;幼儿园到孙村,单次车程15分钟;幼儿园到马头山村,单次车程20分钟;幼儿园到鸡山村,单次车程20分钟。

  类似于公交线路,每条线路都经过3—5个村庄,而这些村庄都是幼儿园孩子的家庭所在地。5条线路中,埠东线上乘坐娃娃车的孩子有23名,为最繁忙的线路。其次是庄科线,有14个孩子,另外三条线上乘坐娃娃车的孩子数在7—9名不等。

  按照幼儿园计划,庄科线、鸡山线、马头山线由固定的娃娃车接送,每次一辆车跑两趟。而孩子最多的埠东线,则由3辆娃娃车集中接(送),其中一辆专门跑埠东村北面的小村庄(跑两趟)。为把孩子及时送到家,负责孙村线的娃娃车同时兼顾着埠东线。

  另外根据孩子每天的出勤情况不同,广禾幼儿园运行7辆金杯车的同时,还配备了一辆小型面包车作为应急车辆。董福兴称,“当天如果哪条线上正好多出几个孩子,那就由这辆‘机动’车负责接送。”

  据悉,目前该幼儿园的孩子数约130人,因时常有请假的孩子,一般在园的孩子数在120人左右。按上述接送方法,董福兴估计,8辆车需要跑14次—16次才能接(送)完全部孩子。“基本上是每条线的娃娃车都是跑两趟,应急的那辆车最多可能跑3趟。”

  园方说法

  过去每车每月需3000多元,幼儿园得垫2000多元

  2010年广禾幼儿园在孙村创建,为寻求更大发展,该幼儿园在2011年搬至现在的地方—— —经十东路路南的一栋独立楼房。发展四年,该幼儿园的孩子由原来的30名增至现在的130多名。

  “但目前幼儿园尚在亏损阶段。”董福兴称,按照幼儿园年收入与年支出计算,幼儿园现在每月亏损数千元,其中娃娃车的车费占到了亏损数的30—40%。

  至于亏损原因,董福兴称:并非由于经营不善,主要还是因为幼儿园教育是一项投资多回报慢的行业,“收益一般得等到七八年之后。”

  具体到娃娃车开支一项上,董福兴给幼儿园娃娃车司机开的工资为每月2000元。工资不高是因为这些司机都是兼职,除了早上接孩子与下午送孩子外,他们或务农或做小生意。“但他们之前都是大货车司机,驾龄都在7年以上。”董福兴称,如果聘用全职司机,每月的工资最少也要3500元,“根本养不起”。

  油钱是娃娃车的另一项重要开支,“一辆车一个月得花1000元的油钱。”董福兴称,除了工资与油钱外,娃娃车偶尔还需维修保养,“平常换换机油加上年审费、折旧费,每辆车每月得100多元。杂七杂八加起来,一辆车一个月的总花费在3000元—3500元之间。”

  此前,幼儿园还会收取孩子坐娃娃车的交通费,根据距离收费在40元—60元间,董福兴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每辆车拉25个孩子计算,一辆娃娃车所收的交通费在1300元左右。所收的交通费仅够娃娃车的油钱。“一辆车一个月我们还得再往里垫2000多块钱。”

  而根据教育局9月份下发的文件,幼儿园的各项收费统一为保教费。为统一收费,该幼儿园便取消了娃娃车交通费这一收费项目,也就意味着,之前一辆车一个月1300元的交通费也没有了,“这个月我们是完全亏损。”

  预计养车成本翻一番,现在要幼儿园自掏腰包

  据董福兴介绍,新增的3辆娃娃车为自己早先购买的车辆,所以幼儿园方面并未增加购买新车的开支。目前,该幼儿园最明显的一笔开支,便是刚聘请的两辆娃娃车司机的工资。“我负责驾驶应急车辆,省了一份工资。其他两辆车的司机一人一个月2000块。”

  接(送)车次由5次突增至14次,意味着今后每月娃娃车的油费也要猛增。但因距离无法精确计算,油费还无法统计,“估计运营一个月就能有一个谱。”董福兴称,为了节省油费,幼儿园还专门研究了娃娃车的行车路线。“早上先接家远的孩子,后接家近的;下午先送家近的,后送家远的。”

  按此接送方法,董福兴称,娃娃车的油钱成本将增加75%左右。新增加的工资加上油钱,“粗略估计,娃娃车的总成本预计会翻一番。”但眼下董福兴想得最多的是先让幼儿园正常运转起来,额外的支出只能暂时“撇在一旁”。

  至于娃娃车一直亏损却始终未关闭娃娃车服务的原因,董福兴称,从一开始便没有想着利用它来赚钱,更多的是吸引学生。“我们是靠教学质量吸引更多家长,学生多了,娃娃车等成本自然下降,逐步实行盈利。”

  据董福兴估计,实现盈利这一过程还得需要四五年的时间。“现在只能说是亏损得越来越少。”不过,目前为了节省不必要开支,广禾幼儿园已经通知20多位离家较近的孩子家长,以后孩子须由家长接送。“离着5分钟的路程,但如果这些孩子还让我们接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家长反映

  对幼儿园的表态满意,对增加车费并不意外

  在9月20日的家长会上,不少孩子家长终于对孩子挤校车的事松了一口气。对于可能增加的车费成本,许多家长也表示并不意外,“看见董老师的表态,我们已经很满意了。”该幼儿园小班的一位家长称,幼儿园的认错态度与整改措施,让自己多交一些费用觉得挺值。“但也不能增太多。”该家长开玩笑道。

  对此,董福兴称,幼儿园尚未打算将此次事件所带来的额外成本支出转嫁到孩子家长头上。据其讲述,等新措施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核算成本,若亏损程度大,则上报物价部门,报批获准后,则让家长分担一部分。“至少年底前我们不会增加,而且家长只会分担很少一部分。”

  对于幼儿园是否会因为娃娃车成本太高而取消此服务,广禾幼儿园刘园长称,幼儿园有错就改,该园娃娃车按交通安全规定上路的制度一定会常态化。“我们会对孩子负责,家长随时可监督我们。”

  除了关心娃娃车车费增加外,不少家长对于这几天自家孩子上下学的时间也有些困惑。“最近几天都不知道该几点去接(送)孩子了。”孙村的一位家长称,之前都是上午7点半准时送孩子,下午五点准时接孩子。但娃娃车增加车次之后,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有些混乱。

  对此,该幼儿园刘园长称,之前孩子最晚到家时间约在下午5点半,新增车次后,一部分孩子到家的时间最多会延后10分钟左右,“两至三天后家长们就会熟悉。”

  增加车次之后,娃娃车的司机们并没有受太多冲击,显得颇为平静。“多跑两趟车,还能承受。”一名司机称,因为都是同村人且与幼儿园关系比较好,所以他们没有因多跑两三次而向幼儿园索要额外工资。不过,广禾幼儿园方面称,“除固定工资外,今后可能会给娃娃车司机们发绩效工资,谁跑的次数多,就多发些工资。”(记者 王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