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上好新生安全第一课

2014-09-19 16: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路静
分享到:

针对当下大学生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知识有待提高的现状,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2014级新生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为学院新生上了安全“第一课”。

  

宿舍火灾演习

安全教育讲座

    大众网济南9月19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路静)近日,连续发生的几起大学生失联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大学生安全意识的缺失,再一次引起了社会的重视。针对当下大学生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知识有待提高的现状,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2014级新生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为学院新生上了安全“第一课”。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经对千名大学生进行在线调查,其结果显示:53.9%的大学生表示不会使用灭火器,70%的大学生没接受过安全自救知识的培训。根据全国高校保卫学会对全国13个省、直辖市76所高校的调查显示:各高校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率、同比增长率、案件涉及的人员数量近年来都在持续增长。针对当前频繁发生的大学生安全事件,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面向2014级新生共同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大学生的安全防卫意识,提高大学生的安全知识。

  自9月9日新生报道起,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就为每一位新生发了一本《学生安全手册》。手册中包含了十八篇内容,让新生在入学之际就知晓了相关安全事项。

  9月16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新生在宿舍进行了一场火灾逃生演习。在演习之前,保卫处老师给新生们普及了高校发生火灾事故的主要原因、火灾的预防与扑救、火灾发生时应如何逃生以及逃生时的注意事项等。演习的场所就选在了新生的宿舍,让学生们在生动、逼真的环境下学会和掌握逃生要领。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又组织新生们学习了如何操作灭火器材。

  9月18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新生召开了安全教育讲座。章丘双山派出所的徐海港所长紧密结合了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真实案例,从大学生如何提 高安全防范意识、如何预防盗窃、如何识别防范诈骗、如何应对火灾与地震等突发安全事件等诸多方面对新生们进行了安全教育。

  此次安全教育讲座让同学们在真实的案例中了解到保证自己人身安全的重要性,学会了如何避免和应对伤害的发生,掌握了处理安全事件的基本知识。

  除了学院统一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外,各系也组织辅导员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有针对性的给新生们进行安全教育,为新生们普及安全知识。而保卫处也会对学生们的安全知识进行考核,考核主要采用了调查问卷的形式,通过考核了解学生们对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为下一步的安全教育提供依据。

  通过这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新生们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并掌握了必要的安全知识,为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基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