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学生免费配荧光马甲 上学和放学需穿戴

2014-09-19 15:14: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
分享到:

“有了这件衣服,上下学过马路时我们就不用担心安全了。邓晓红表示,通过荧光衣活动,他们将为全校小学生安排交通法规课程,让所有小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QQ截图20140919084106

  “有了这件衣服,上下学过马路时我们就不用担心安全了。 ”昨天上午,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丁超说。当天,市南区教育局为市实验小学的1800余名小学生,免费发放了荧光衣,在上下学和重大活动时,学生们都要穿上这件马甲。市实验小学校长邓晓红说,虽然看着普通,但这件马甲却能很好地保证小学生们的安全,尤其是在过马路时,能很好地提醒车主。

  小学生穿上荧光马甲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实验小学时,学校学生正集中在操场上,领取免费荧光衣。“交通安全工作从学生抓起,使学生从小接受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是构筑和谐社会的百年大计,也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 ”市南交警支队江海龙中队长说,启动仪式后,市实验小学1800余名小学生,都将免费领到一件交通“护身符”——荧光马甲。记者看到,这种荧光马甲主体为鲜艳的黄绿色,配以反光效果较好的灰色条带,和普通衣服相比,这种马甲视觉效果强烈,能够更加引起人们的注意。从市实验小学开始,市区小学生将陆续领到这种特殊的服装,从而确保学生的马路安全。记者了解到,这种荧光马甲主要在上学和放学途中使用,此外还包括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平时,学生不用穿。

  穿戴简单效果明显

  市实验小学校长邓晓红说,此前,这种马甲只在城阳地区发放。这种荧光马甲除了有较好的视觉冲击力外,还穿戴简单携带方便,平时学生们可以将其放在书包内,上学或放学时穿在身上,对小学生来说比较实用。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丁超表示,小学生毕竟还是些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阶段,尤其是男孩子,在马路上追赶嬉闹的场面常有,还有些孩子在追逐中过马路,很莽撞,有了这种荧光服,孩子穿在身上,至少可以让司机大老远地就能发现孩子,从而提前采取避让措施。 “我们的学生在上学和放学时都是排队进出校门并过马路的,各个队伍均有老师护导,但这种护导仅限于学校附近的道路,距离一远,学生们就分散开了,只能靠学生和家长来防备交通事故,有了这种荧光马甲,可以延伸对学生交通安全的保护。 ”据了解,全市目前共有百万中小学生,这也就意味着,免费穿上荧光衣的小学生,全市将有数十万之多。

  小学生学习交通法规

  小学生的交通“护身符”早在前年就有出现,为了确保小学生马路上的安全,胶州交警大队在前年11月份创新设置了一批荧光棒,用于小学生过马路时使用,胶州交警大队在胶州市福州路与兰州路等小学门前及附近的斑马线两端各设置了一个塑料桶,里面放置的就是荧光棒,冬天夜幕降临较早,学生放学时已是黄昏,马路上视线不清,学生在过马路时可以从一个塑料桶内取出一个荧光棒,手持着过马路,以起到警示的作用,待行至斑马线的另一端,再将荧光棒放回该端的塑料桶内。

  据介绍,自从这种荧光棒上岗以来,在上学放学期间,胶州市便再没有发生过涉及学生的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一些腿脚不灵便的老年居民如今在过马路时也受益于这种荧光棒。据了解,下一步,市南区所有的小学生,都将免费配发荧光衣。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继市南区之后,全市所有小学生,下一步都将配发免费荧光衣,以保证小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出行安全。邓晓红表示,通过荧光衣活动,他们将为全校小学生安排交通法规课程,让所有小学生掌握交通安全常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