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46个专业一批次招生 创新实行学分制改革

2014-06-20 2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上午,济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贺铭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针对广大网友、考生以及家长所关心的招生计划与特色专业等问题,贺主任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

  

  济南大学招生办主任贺铭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讯(记者 帅伟)今天上午,济南大学招生办主任贺铭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针对广大网友、考生以及家长所关心的招生计划与特色专业等问题,主任做了非常细的讲解。

  46个专业一批次招生 录取实行“分数优先”原则

  据贺主任介绍,今年济南大学在山东省内有46个专业进入一批次招生,陕西、宁夏、河北、河南、重庆、甘肃、广西、海南、江西、江苏十个省(市、自治区)首次全部或部分专业进入本科一批次招生。同时,学校第一次有山东省春季高考招生计划,目前计划在烹饪与营养教育只招收春季高考的学生、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酒店管理八个专业招生335人

  校录取新生时专业安排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即优先安排分数较高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各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具体操作为:首先将进档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招生计划1:1进行专业投档,分数达到所填报专业录取分数线之上,直接安排考生所填报专业,因分数较低,未安排进所填报专业的考生,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则根据其高考成绩、专业取向、身体状况等综合考虑调剂到未安排满额的专业中,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者退档。学校在招生录取和安排专业时,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外语听力成绩高的考生。

  坚持“以学生为本” 允许入学后跨大类转专业

  学校充分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满足学生的专业意愿,从2014级新生开始,除一直实行的在学科大类中自主选择专业的政策外,学校允许学生在入校后跨大类申请转专业。

  贺主任介绍,从今年开始,除定向、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软件外包等项目招收的学生外,允许学生跨专业(或大类)申请转专业,每个学生都有一次机会。每个专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上限一般为该专业一年级在校生人数的10%。各专业首先接收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或大类)排名前5%(含5%)以内的学生,对于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在专业(或大类)排名前5%以外的学生,由接收学院进行考核,确定接收名单。

  2014年开始实行学分制改革 知名教授开设新生研讨课

  作为山东省学分制改革的七所试点高校之一,从2014级新生开始,济南大学将开始实行学分制改革。主要措施有: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3-8年毕业;实行自主选专业和自主选课程;实行自主选教师,对两位以上教师同时开设的课程,逐步实行学生自主选择任课教师。

  由知名教授专门为全校大一新生开设的小班专题讨论课程。新生研讨课不是教师从头讲到尾的传授者,而是布置、把握讨论题目的主持者。开课教授可以安排实验、参观、调查、实践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活动。8到30人的小班化教学,课程目标不仅在于使新生在体验探究式学习方式的同时,对专业知识、学科前沿有着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使新生体验一种全新的以探究和研究为基础,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研究性教学理念与模式,为新生创造一个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实现名师与新生的对话。  

  注:想要了解更多济南大学信息的网友可以拨打招生咨询电话(0531)82765900,或登陆学校招生信息网站查询详细招生信息。考生及家长高考查分请登录大众网教育频道。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帅皓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