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专业特色鲜明 毕业生月薪超本科

2014-06-16 22: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玄晴月
分享到:

6月16日,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为今年的考生、家长解读了该校办学特色、2014招生计划,以及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
  
  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张少飞对招生政策做了针对性解答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玄晴月)今天下午,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张少飞做客大众网《招办面对面》栏目,为今年的考生、家长解读了该校办学特色、2014招生计划,以及志愿填报的注意事项。
  高铁发展带来好机遇,“五铁一专”保证高就业
  就业率被视作高职院校的生命线,也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对学校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就此问题,张少飞主任在访谈中提到,山东职业学院近年来持续保持高就业率,就业质量始终领先。这主要得益于学院的背景。山东职业学院原名为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铁路行业为背景的高职院校,学院铁路办学的特色鲜明,依托近几年来高铁、城际地铁的飞速发展,学校抓住机遇并结合骨干高校,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围绕“五铁一专”轨道交通行业开展合作,为毕业生搭台架桥。这其中“五铁”是指铁路局,铁路工程局如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各个南车集团下的机车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等铁路生产装备制造企业,地铁公司和地方铁路局,如大莱龙、神华铁路。“一专”指大型企业专用线,如青岛港务局、烟台港务局、莱钢集团、兖矿集团、中石化宁波分公司等大型企业自身拥有运输企业,需要从学院招收相关专业学生。
  学校近几年被各个铁路局录用的毕业生稳步增加,这些毕业生作为高端专门化技能型人才,被录用后往往具有较好的薪酬和很好的发展空间,行业前景非常广阔。如担当火车驾驶员,月薪能够达到7000元。2015届在校生中,已经有1080名学生分别被上海铁路局、山东铁路局、郑州铁路局、青岛地铁等提前录取。
  铁路专业招生为核心,“订单班”培养见成效
  张主任介绍,2014年山东职业学院招生计划为4500人。为扩大和省外铁路局合作,该学院在包括山东省在内的27个省份进行招生,省外绝大部分招收的为铁路类专业。同时针对省内情况,学校也扩大铁路专业的招生数量以满足省内铁路行业的用人需求。不过张主任还特意向广大考生提醒,由于单位用人需求,女性考生应谨慎填报轨道交通等专业。
  所谓的“订单班”就是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这意味着学生自入校门起就已就业。随着全国各地地铁、轻轨等交通设施的建设步伐加快,铁路局、地铁公司的人才需求也日益紧张,如果地铁公司不尽快与学校订单的话,人才就流转到铁路局等相关单位。目前该校“订单班”培养计划已逐步成熟,与多家省内外地铁公司达成人才订单协议,就业形势良好。除此之外,该校“准订单班”从大学二年级就开始与企业合作,让学生可以提前进入岗位实习,加强实践能力,为企业培养更优秀的毕业生。
  创新3+2专升本模式 为学生创造更多升学空间
  张主任告诉记者,为了让中职生、高职生提供更多的升学空间,该学院还创新了3+2专升本模式,通过与山东建筑大学“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合作,与济南大学“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共同合作,学院优秀学生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可以进入本科院校就读,并获得本科毕业证。与此同时,今年将面对中专生增加两个专业,学生可以通过春季高考进入本科院校就读,这两个专业分别是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的“电气自动化”专业、山东交通学院合作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平行志愿地位各不同 填报志愿需谨慎
  张主任还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要讲究报考策略。自从2013年山东省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讲求分数优先。但平行志愿并不代表所填报的院校地位都是一样的,学院在录取时先从考生的第一个志愿投档,在此张主任介绍平行志愿中前两个志愿可以填报较好的学校,冲一冲,中间两个志愿“稳一稳”,应该填报一个与自己分数相对应的院校,填报平行志愿尽量选择服从调剂。张主任还强调如果想填报该校,可以在前两个志愿中填报本科院校,接下来再报考该校,这样可以保证不会出现高分与学校不匹配的情况,因此考生们要谨慎填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