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开幕

2014-06-13 15: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分享到:

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海景花园”杯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正式开赛

  

 

选手进行餐具摆放

    大众网济南6月13日讯(记者 满德利 )当你在高雅的餐厅中和朋友推杯换盏,享受美食的时候,是否知道餐桌上的酒杯盘碟的摆设水平也可以进行比赛,甚至吸引全国的职业院校学生一起角逐大奖?

 

斟酒的时候洒出一滴都要扣分

  今天上午,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海景花园杯”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大赛在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正式开赛,比赛内容涵盖了及台面创意设计、菜单设计、餐巾折花、中餐宴会摆台、斟酒等很多顾客用餐时很少注意到的细节。

 

选手在台面创意设计中增加了熏香元素

  主办方透露,现场专业技能比赛主要围绕三方面展开:一是职业形象展示;二是现场操作,包括主题设计中心艺术品的现场制作、中餐宴会摆台、餐巾折花、斟酒,主题设计思想解析及菜单分析。主要考察选手操作的熟练性、规范性、美观性、实用性以及选手对中餐饮食文化的理解和对成本控制等酒店管理专业知识的掌握。三是现场互评,即参赛选手根据抽签,现场点评其他选手的主题创意及菜单设计,并提交分析报告,全面剖析其主题特色。

餐巾折花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主裁判一声令下,参赛选手立刻在各自的操作台前开始铺设桌布、设计台面,装设椅套、餐巾折花、斟酒等等,比赛虽然紧张,但选手都有条不紊,各个面带微笑,显得自信而优雅。比赛结束,裁判现场考评打分。而记者看到,每位裁判手里都有一把直尺和一根细线,目的要测量餐具的摆放位置是否准确。

选手进行插花设计

  大赛裁判告诉记者,大赛对学生操作要求极为精细而且严格,他列举了一些数据:味碟位于餐碟正上方,相距1厘米;汤碗摆放在味碟左侧1厘米处;汤碗、味碟的中心点在一条水平直线上;汤勺放置于汤碗中,勺把朝左,与餐碟平行……操作期间物品落地每件扣3分,物品碰倒每件扣2分;物品遗漏每件扣1分;逆时针操作扣1分/次。

 

作品已经初具雏形

  当然作为目前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对参赛学生的要求不止于此,除了现场操作之外,还包括英语口语、专业理论、现场分析等内容。

充满传统文化神韵的选手作品

选手露出自信的笑容

  本次大赛历时3天,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60所院校的82名选手参赛。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省教育厅和省旅游局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据悉,该项赛事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展示的平台,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职业教育教学效果检验的平台,以及职业院校学生视野发展的平台,同时也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职业教育的平台。

裁判手拿直尺考评选手作品

  山东游职业学院以其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丰富的办赛经验,自2012年起,获得该项赛事三年承办权。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