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如何在济南延续书香

2014-04-21 10:03来源:舜网作者:
分享到:

本报曾对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的关门做过跟踪报道,也曾也引起过相关部门的关注,但终究没能挽回其关门的命运。原来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的经理白峰曾说过,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人文类的书店,就会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最近,两条关于书店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也使书店这个好像离大多数远去的名词成为议论的热点,更成为燃起很多爱书人兴奋点的导火索。

  第一条新闻是北京三联书店于4月8日晚9时,开始举办“读·一夜——— 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书房’体验交流”活动,由此也拉来了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试

  运营的序幕,而这也标志着北京终于拥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书店。而这也引来大批读书人、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光顾,据三联韬奋书店提供的经营数据,首晚销售额为15000元、第二晚25000元、第三晚32000元,多个夜晚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平时白天的日销售额。据三联书店透露,第一晚的销售额就已经十分

  可观,而第二晚的销售额比第一晚多10000元,不仅如此,24小时书店的“名人效应”让第二天白天的营业额达到了平时白天营业额的两倍。

  第二条新闻是本月10日,由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召开了“实体书店发展推进会”,会上传出消息,2014年试行的“实体书店扶持试点工作”将从原来的12个试点城市扩展至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四川、陕西、云南等12个省市。

  济南甚至整个山东已经没有几家真正的人文书店,就连普通的实体书店也是日渐减少

  记者和身边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这两条消息好像和济南、山东无关。第一条不用说了,算是个例,但第二条新闻中的国家扶持试点的12个省市竟然没有山东省。

  不过,我们也不能光埋怨上面,看看我们自己身边,才发现济南甚至整个山东已经没有几家真正的人文书店了,就连普通的实体书店也是日渐减少,只剩下国有新华书店在独撑局面。

  济南的实体书店本就不多,而人文书店就更少,但曾经给济南带来书香的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和致远书店等于2012年底相继关门,使当时济南的最后一缕书香,缭绕在济南爱书人心头,成为一种不敢回想的痛。

  本报曾对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的关门做过跟踪报道,也曾也引起过相关部门的关注,但终究没能挽回其关门的命运。

  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曾有过相当数量的书坊、书店。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济南的私营、民营实体书店也曾出现过不少,像闲情瓦当书吧、席殊书店、爱书人书店,以及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和致远书店等,都曾吸引过大量的爱书人、学生等前往品味书香,购买新书。但这样的景象没能维持多少年,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因房租、场地等原因,多次搬迁,每搬一次可以说就会损失一次元气。2009年年底,搬到县西巷的泉乐坊商业街后,书店状况不仅没有改善,还因为网上购书的兴起,经营更加艰难,几乎是赔钱维持。最终不得不关门大吉。

  而像闲情瓦当书吧、席殊书店、爱书人书店等更是早早地就因市场竞争力太弱等原因而黯然离去。

  品聚书吧逆市出现,投资人称就是为了一种喜欢读书的情怀

  其实,济南实体书店所遇到的问题,也是全国各地都面临的问题,有的地方也是已经几乎找不到实体书店的影子,众多的爱书人只能徒呼奈何。而这又返回来逼的读书人和普通读者更多地到网上买书,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虽然三联书店济南分销店、致远书店等人文书店消失了,但是,济南人还是有文化情怀的,虽然市场环境恶劣,但仍旧有人迈进了这个门槛,勇敢地用实际行动来延续济南的一缕书香。一家别具特色的书吧——— 品聚书吧出现在了济南的高新区。

  品聚书吧投资人徐欣也是抱着试试的想法才投资开了品聚书吧的。他刚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