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2023搜狐教育年度盛典成功举办,刘燕华、刘嘉麒、曹文轩、王欢等共话教育发展

2023

/ 1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看点:2023年12月12日,搜狐网、搜狐教育主办的“2023搜狐教育年度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盛典以“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主题,呼吁教育从业者共同探索更为广阔、丰富的教育可能性。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主任刘嘉麒;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原校长王欢;前中国女篮队长、中国篮球名人堂篮球名宿宋晓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朱旭东;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景小霞;北京中学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夏青峰;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志伟;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校长、亦庄新城学校校长王教凯;河北省涿州市高新区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季海峰等数十位权威专家、知名校长、著名作家、体育名宿、跨界名人等共聚盛典,聚焦教育政策、学校教育、职业教育、艺术教育等热点教育话题,为打造更健康高效的教育模式,重塑良好的教育生态贡献智慧。搜狐公司运营及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雪梅出席活动并揭晓2023年度体教融合项目,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代表主办方致辞。

  搜狐网副总编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晏成在致辞中指出,对于中国的教育事业来说,2023年是回归传统的一年,也是酝酿突破创新的一年。未来青少年必将会借助新的手段和技术去“看见更大的未来”,教育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眼界、认知和最终的收获。

  晏成指出,搜狐教育将会始终坚持以媒体为声,继续深耕高质量内容,以视频、图文、直播等形式多维度传递价值,为重塑良好的教育生态、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院士、著名作家、知名校长、著名运动员、专家学者共话教育发展

  在主旨论坛环节,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刘燕华作了主题为“孩子们的起跑线是什么?”的主题演讲。刘燕华认为,起跑线内涵的实质是孩子们快乐的性格、优良的品格、美好的心灵,学习和社会交往的好习惯,潜能发挥和特长的发挥,健全的心理和生理发育等等,它取决于孩子能够接受的信息的密度、宽度和强度。

  刘燕华表示,人才培养,是战略性资源的储备,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教育要瞄准未来的人才需求,现在就开始培养真正能够承担今后现代化责任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主任刘嘉麒发表了主题为“博学为师 博爱为友”的主题演讲。刘嘉麒认为,教育是成人的根本途径,而成才要从孩童抓起,其中中学是最关键的阶段。作为学生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引导者,教师要讲好课、勤实践、多交流,处理好师生关系,既为师,也为友,为真正培养创新型的栋梁之材贡献力量。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发表了主题为“阅读与人类文明”的主题演讲。曹文轩认为,追求高贵品格是个人与社会前进的动力之一,只有通过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眼力、有创造力、有境界的人。

  曹文轩表示,作为人类文明得以传承的根本保障,阅读是实现民族愿景的必由之路。“人类的现代文明是在永不停歇的传承中形成的。而用于传承的主要载体无疑是书籍。书籍的流通将此地的文明传向彼地,将彼地的文明传向此地,将昨天的文明传至今天,将今天的文明传至明天。”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原校长王欢作了主题为“看见更大的世界”的主题演讲。王欢表示,教育是“30%的唤醒+70%的等待”,要为学生构建各种能量场,以达到育人的目的。通过情境、情知、情理、情感的交融,给予学生希望、动力和能量,使学生在多场景、多角度、多体验中被点击。

  王欢指出,在多元、开放、变化的教育背景下,让孩子能够看到更大的世界,最终的目标是让孩子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

  成就一名优秀学生,光有知识远远不够,健康的体魄和积极阳光的心态一样不可或缺,而体育在这些素养的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朱旭东进行主题为“评价对象的本体论:儿童全面发展还是学生运动学业发展”的主题演讲。

  朱教授指出,中国的教育太缺乏健康教育。在理解一个儿童的时候,对于促进儿童健康、形成儿童健康能力等方面,缺乏应有的重视。体育,绝不仅仅是健康的等同。

  我们要重构评价对象体系,既要构建儿童全面发展的评价,还要构建学生学业发展的评价,只有把两个概念、领域、维度同时具备了,才能真正说在做完整的教育,整体科学专业地理解儿童。

  健全人格,首在体育。体育让青少年散发光芒、绽放光彩。作为中国女篮“黄金一代”的代表,一位成功的“体教融合”践行者,前中国女篮队长、中国篮球名人堂篮球名宿宋晓波在盛典期间带来了主题是“完整人格 首在体育”的主题演讲。宋晓波指出,当下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狭义的“体教融合”,更应该回归到“体教优先”,即让体育走在学科教育之前,让孩子们首先拥有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阳光的心态、抗压的毅力和满满的自信,那么无论是学习文化知识,还是将来在各种岗位上都必将是国家的栋梁之才。

  “少年强则中国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必然要求。“粉色风暴”女子篮球项目,填补了中国篮球业余女子赛事的空白,是中国篮球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对篮球运动的普及发展,特别是女子篮球的推广,汇聚各方力量促进青少年茁壮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因此,“粉色风暴”女子篮球项目获得2023年度体教融合项目荣誉。搜狐公司运营及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雪梅为“粉色风暴”女子篮球项目发起人宋晓波颁发荣誉。

  张雪梅在谈到搜狐促进体教融合工作的规划时指出,搜狐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教育,始终践行媒体责任,并在宣传推广体教融合。在这方面也一直积极探索:2023年我们对搜狐体育与搜狐教育进行资源整合,陆续推出“成长生活节”、“大使体育课”等活动IP,希望能够助力青少年的健康快乐成长。搜狐教育还将推出“青芒计划”活动,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一起,助力体教融合发展,为青少年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名校长谈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看更大的世界做更好的人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新时代、新生态、新技术、新问题均对校长领导力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标准。校长是教育者、治理者和领导者,校长的影响力、调适力和感召力,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教育所能做的最大确定性,就是让教育生态圈的每一个人都具备拥抱变化、终身学习的品格与能力,为每个人的可持续成长创造更多可能。

  2023搜狐教育年度盛典期间,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景小霞,北京中学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夏青锋,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李志伟,人大附中经开学校校长、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校长王教凯,河北省涿州市高新区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季海峰进行了圆桌论坛“教育回归 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的讨论。

  景小霞表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对家庭和社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心理如果出现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干预和关注,没有进行及时的疏导和引导,这个孩子一生将陷入痛苦的深渊中,不光他自己痛苦,他的家庭将被打入谷底。对社会的贡献根本别提了,个人都不能照顾好个人。所以我们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是全社会和教育人共同的话题,而且是热点问题。

  夏青峰认为,孩子在创新中会有意想不到的东西出现,怎么能做到包容呢?一个人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们在关注孩子优点时,能不能包容他们的缺点是很重要的。在思考清楚这些问题后,再往前推进教育行为,进而达到一种良好的状态,让孩子全面生长,这是我们要追求的。

  李志伟表示,对于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或者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想一定要有一个观念,就是人人皆可创新。另外,对于不同类型的孩子,我们要给他搭建不同的平台,在中学阶段让孩子发现自己,让他看更大世界,给他提供更多平台和舞台支撑是最重要的。

  王教凯认为,我们一直认为教育的价值是让人变得更加美好,从短期来说,人们的美好要靠学习能力,但是从长远来说,人们的美好要靠体力,其实体育非常重要。

  季海峰表示,大家会听说一个词叫“职业倦怠”,让老师不感到倦怠的最好办法是让大家爱这个学校、爱学校的教育。如何让老师更爱学校呢?那就是让老师投入并融入到学校的文化建设中去。

  教育企业探讨科技赋能教育发展紧跟实际需要,培养出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新型人才,是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推动教育发展的多元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盛典期间,新东方优编程董事长朱宇、北京爱宾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忠、有录网中国区总经理杨琳、德国捷牧教育集团创始人、总裁马晶、浙江荣怀教育管理集团总裁范旺明进行了圆桌论坛“科技赋能教育 看见更大的世界”的讨论。

  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而言,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回看即将过去的2023年,ChatGPT在国内外掀起了巨大热潮,我们的学习生活方式将发生很大改变,也将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教育要为孩子的终生成长和幸福奠基,出席2023搜狐教育年度盛典的院士、学者、校长、著名作家、企业代表、跨界名人等对当下教育发展的进行观察和思考,为重塑良好的教育生态贡献智慧,共同探讨教育的精神美学,让孩子看见更大的世界。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