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唱好“双城记”,融汇“教科人”! 2023 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论坛举行

2023

/ 12/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2日上午,唱好“双城记”,融汇“教科人”:2023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论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举行。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办,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市教育新闻研究会、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重庆现代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协办。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会主委、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席指导专家、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欧可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鲸,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院长潘复生,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流汀,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未来教育学会秘书长张圣华,民进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罗挺,重庆市教育新闻研究会会长黎拥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蒋文新,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来自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有关专家,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社科联的有关负责人,川渝高校、科研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重庆市部分区县教委(教育局)、中小学有关负责人,企业界代表,全国主流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智库引领 川渝协同

  下好“教科人”融汇发展这招“先行棋”

  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流汀主持论坛开幕式。周涛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与竞争,科技是核心,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因此“教科人”的统筹协调、融汇发展至关重要。本次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名誉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流汀主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致辞。周涛 摄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晏在致辞中表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作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挂牌地,学校牵头筹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三个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积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队伍培养培训和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讲话。周涛 摄

  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潘勇肯定了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战略研究智库”的时代担当,他表示,面对成渝深度融合,应当用高远的战略眼光去做研究,既要看到川渝地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要看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希望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能团结更多成渝乃至全国的教科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更大的智库力量。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讲话。周涛 摄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围绕“全周期、全链条、全要素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这一主题,指出教育要优先发展、科技要自立自强、人才要引领驱动,就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体系优势,推动形成多方互动、联合创新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机制,促进三者实现良性循环、有效贯通、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杜惠平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周涛 摄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杜惠平在讲话中指出,此次论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合这一核心问题,意义重大。论坛聚集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为党和政府决策建言献策,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汇发展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发挥起了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纽带作用。川渝地区教育、科技、人才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要继续践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成渝地区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的新动能与核心优势。随后,杜惠平宣布论坛正式开幕。

  院士领衔 专家启智

  为川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专家论坛环节。周涛 摄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专家论坛环节。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圣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席指导专家欧可平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作了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张圣华作主题演讲。周涛 摄

  中国教育报常务副总编辑、未来教育学会秘书长张圣华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化应对》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晨曦微露,人类又迎来了一次时代的巨变,从教育科技发展的角度来看,成渝教科人一定要迎头赶上,展现区域个性特色,以此谋求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作主题演讲。周涛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潘复生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优势》主题演讲中谈到,成渝地区要实现一体化发展,必须做好平台、理念、法律制度三个一体化。川渝两地要先把“心”贴近,把“理念”相合,才能切实把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面临的发展机遇。

  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席指导专家、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作主题演讲。周涛 摄

  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席指导专家、重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欧可平在题为《切实推进科教融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题演讲表示,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关键,要以职普融通为关键,打通职教发展的“任督二脉”;以产教融合为重点,扣紧“教育”与“产业”两条链;以科教融汇为方向,深化“科产教”的融合共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作主旨报告。周涛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电子电信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鲸以《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核心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人才建设的新需求新标准新体系新思考》为题作了主旨报告。陈鲸院士在报告中强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正面临着新的国际竞争形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原创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必须建立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体系,打造一支爱国奉献、团结协作、具有创新自信、敢于攻坚克难的高水平创新队伍,才能把科技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圆桌论道 成果发布

  “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智库共同体”启动

  圆桌沙龙环节。周涛 摄

  重庆大学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兼总编辑、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袁文全主持圆桌沙龙环节。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孙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委员、调查统计中心主任邓大胜,四川大学国家“区块链+教育”创新试点项目负责人梁学栋,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华林,西部智联首席专家、重庆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谢飞等五位资深专家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议题,从教育发展、科技研发、人才聚集、创新驱动等多个维度开展了精彩纷呈的观点碰撞和深入探讨。

  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华龙网集团教育频道主编、重庆教育新闻网总编辑王大伦主持成果发布环节。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教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重庆市人才环境评估及优化战略研究报告》研究成果发布。周涛 摄

  本次论坛发布了两个项目的研究成果:中国工程院陈鲸院士牵头指导、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承担主研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教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牵头指导、重庆人才发展研究院承担主研的《重庆市人才环境评估及优化战略研究报告》。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智库共同体”启动仪式。周涛 摄

  论坛最后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融汇发展智库共同体”启动仪式。该智库共同体由重庆市社科联指导,中国工程科技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牵头发起,首批50多家川渝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共同参与,致力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研究。

  论坛现场。周涛 摄

  来源:华龙网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