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汇集500个经典教书育人案例 《教师人文素养丛书》出版

2023

/ 09/1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由中国教育学会第七、八届常务副会长刘堂江和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方圆领衔主编,历时五年打磨、500名教师参与供稿的《教师人文素养丛书》日前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刘堂江作为当代教育名家,中宣部、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专家组组长,曾任《人民教育》杂志总编辑,创办《中国教师报》任总编辑。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优秀教师的培养工作,把教育家成长和教育家办学,作为理论研究及行动研究的主攻方向,为更多的教育家成长擂鼓放歌,助推他们成长。大家耳熟能详的教育领域杰出人物魏书生、冯恩洪等,就是由刘堂江挖掘出的几位。

  特级教师方圆,原名张在军,一直从事“教师人文素养”课题探索,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新闻联播”“国际频道”“东方时空”等上千家新闻媒体报道过他的教书育人事迹。工作之余,他致力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应全国各地教育局、学校、师范院校邀请,先后为青年教师培训500多场,被广大教师亲切地称为“青年教师的灵魂导师。”

  如何让老师在繁杂的工作之余,读点生动、好看,对自身成长有意义的书籍,是刘堂江长时间思考的问题。

  古今中外的教育工作者,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创新性地探索、总结出很多生动活泼的教育案例,每一个案例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哲理。刘堂江想到了“案例故事引领,助推名师成长”这一思路。他和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从征集到的数万个精彩教育案例中优中选优,遴选出经典的教书育人案例500余个,编成《教师人文素养丛书》。包括《滋润教师心灵的情感经典》《陶冶教师情操的哲理经典》《激励教师奋进的励志经典》《助力教师成长的职场经典》《启迪教师智慧的创新经典》《名师魏书生》《向着梦想出发》等七册。

  《滋润教师心灵的情感经典》精选了近百个亲情、友情、师生情等情感故事,以期对教育工作者进行由表及里、由外到内、层层深入地呵护和滋养。

  《陶冶教师情操的哲理经典》辑选近百个奋斗者关于实现梦想、为人处世充满哲思的经典案例,以期广大教师在教育事业中厚积薄发,砥砺精进。

  《激励教师奋进的励志经典》收录了上百个励志经典案例,蕴含着一个个催人奋进的人生道理。这既是励志读物,更是一本关于教育智慧和成长心得的珍贵指南。

  《助力教师成长的职场经典》讲述教师在职场中遇到的与学生、同事之间的故事,以情感人,以事释疑,授人方法、触类旁通,以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

  《启迪教师智慧的创新经典》收录了近百个彰显教育智慧与创新的经典案例,旨在鼓励教师勇于打破成规束缚,克服职业倦怠,积极创新开拓,充分发挥教育智慧,提升教育水平。

  《名师魏书生》讲述了魏书生老师一个个自强不息、教书育人的故事,有助于读者深层次地了解魏书生、学习魏书生,并结合自身实际,完成人生目标的定位。

  《向着梦想出发》一书的作者是张在军,笔名方圆,他是1996年7月1日中共中央表彰的第一届12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唯一一位教师代表。张在军老师起步于“一师一校”的基层学校。他厚植情怀,扎根奉献,著述等身,多次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他的励志人生可让每一位彷徨、迷茫的追梦人心灵震动、感悟启迪。

  阅读这一个个或教育大家或一线教师富有感染力、震撼力的经典故事,就是一场场心灵的碰撞,一次次教书育人艺术的升华。此套丛书为提高教师人文素养,助力他们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实现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给予了最有力、最激情的推动。

  平凡与卓越,相隔的距离不会太远。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